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2014新技术盘点 手势识别/透明成像成主流【7】

2015年02月22日08:25  来源:易车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新技术盘点 手势识别/透明成像成主流

  技术名称:玻纤弹簧

  技术归属:奥迪

  产品应用:奥迪CROSSLANE COUPE概念车

  玻纤弹簧,全名玻璃纤维强化树脂,glass fiber-reinforced polymer,又称GFRP玻纤,由其制造出来的悬架弹簧称之为玻纤弹簧。其实这项技术奥迪最早在2011年就曾提出,只不过尚处于概念阶段。而到了2014年,奥迪官方正式对外宣布已开始进入研发量产之中,初期将以中大型车为导入对象。并有望于年底前应用在实车上。

  GFRP玻纤弹簧(图左)

  跟普通金属弹簧相比,奥迪GFRP玻璃纤维弹簧材质是〝塑料〞,这就意味着在重量上GFRP将至少减重40%。奥迪的项目工程师Joachim Schmitt介绍说:“奥迪A4前悬挂系统中所用的钢制弹簧每个重量为2.66公斤。而GFRP弹簧仅重1.53公斤,减轻了40%以上的重量。但在性能上毫不逊色。而且这种弹簧还保持着最‘天然状态’的亮绿色!”

  奥迪CROSSLANE COUPE概念车

  在2012年的巴黎车展上,奥迪就已经将玻纤悬架应用在一款CROSSLANE COUPE CONCEPT的概念车上。不过当时人们只关注于奥迪设计DNA的进化方向,以及奥迪Q系车的未来家族面目,对GFRP这个概念并不感冒,奥迪一时间也没大力发展。然而随着宝马CFRP碳纤维车身的技术应用(宝马i系列产品),奥迪也随之加快了自家的玻纤悬架计划。

  除了轻量化外,GFRP玻纤弹簧因为是塑料材质,所以他们不会被腐蚀也不会受轮胎清洁剂等化学物的影响。同时GFRP玻纤弹簧还具有更高的可调性,能够满足底盘工程师更加灵活多变的要求。舒适性与操控性已不再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体了。

  颜色方面,目前只有玻璃天然状态的亮绿色,但奥迪已设法将提供更多的颜色选择。Schmitt说道:“如果我们在GFRP弹簧的混合材质中添加一定量的石墨,弹簧就会完全呈现黑色。而对于充满激情活力的驾车一族,我们已经在着手制作红色和蓝色弹簧!”

  上榜理由:“勿忘初心”

  激光大灯、自动驾驶、平板电脑...一个个IT行业的尖端科技,不断从奥迪这个传统车企中孕育而生。而“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的品牌座右铭也让世人觉得这些新鲜玩意理应出自奥迪之手。然而奥迪仍是一家标准的汽车厂商,专注于汽车机械技术本身。玻纤悬架的问世便是向世人宣布奥迪“勿忘初心”的本质。

  技术名称:SiC(碳化硅)功率半导体

  技术归属:丰田

  产品应用:丰田新能源汽车

  2014年5月20日丰田宣布,该公司与电装株式会社、丰田中央研究所株式会社合作开发出了由SiC(碳化硅)材料制成的功率半导体。利用SiC材料开发出的新型动力控制芯片可将混合动力车的燃效提高10%,并将动力控制单元(PCU)的体积降至原来的1/5。

  电装和丰田中央研究所合作计划在今后一年内开始利用配备开发品的试制车进行公路实验。丰田表示,“希望到2020年能使采用SiC功率半导体的汽车投入量产”。将来,计划使用这种半导体器件将混合动力车的燃效提高10%,并将动力控制单元(PCU)的体积降至原来的1/5。

  丰田从2013年秋季开始,在以“普锐斯”为原型的试制车上配备采用SiC功率半导体的PCU开展实验。PCU通过DC-DC转换器将电池输出的200V直流电压升压至650V,再通过逆变器转化为交流电提供给马达。目前已确认可使燃效(JC08模式)提高5%以上。今后还将继续改进,争取将燃效提高10%。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新材料的技术运用也日渐成熟,搭载的车型也更加广泛。最新消息称,自2015年1月9日起,丰田市(日本爱知县的城市之一)内的公交线路上正式运营的燃料电池巴士(FC巴士)上,已经全部更换为SiC芯片。而从2月份起,丰田还将该技术搭载在凯美瑞HEV的试制车上,并在丰田市周边的公路上进行为期1年的道路试验。

  丰田认为,为了提高HEV等使用电能的车辆燃油经济性,除了需要改善发动机及空气动力性能以外,提高功率半导体的效率也是极为重要的。为了推动新材料SiC功率半导体尽早得到实际应用,丰田计划将实际行驶的数据运用到到下一步研发工作中。

  上榜理由:“为1%的降低,尽100%的努力”

  跟沃尔沃常年致力于汽车安全一样,丰田则一直追求着“节能减排”的理念,如果追根溯源的话,至今已经有46年的历史了。不仅创造出了世界首款油电混合动力车(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在当今大热的FCV燃料电池车中同样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了那1%的油耗降低,丰田人都会尽100%的努力。这种改善全球气候环境,为全人类造福的企业,真希望能够越多越好。

  技术名称:自清洁车身技术

  技术归属:日产

  产品应用:日产NOTE

  跟奥迪、丰田自己研发出一种新材料不同,日产此次的上榜并不太名正言顺。因为其运用的Ultra-Ever Dry材料并不是日产本家发明的,不过日产却是第一个将该材料运用到汽车中的企业。

  其中这种名为“Ultra-Ever Dry”的材料其实目前已经能在市场上买到,我们也在去年针对这一材料进行过实际的用车体验。从用车组的实测报告来看(实际效果喜忧参半 测试防污涂层结论篇),这类材料还存在这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也有可能是某宝电商货源的问题。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这种材料所运用的最大限制就是寿命问题,根据厂家的测试,Ultra-Ever Dry的效果只能维持2-8个月,时间比较短。而日产方面也并未有将这种材料作为汽车标配的计划,但如果未来日产能够在车间喷涂工艺中加入这种技术,或许能让车辆拥有更长的“自清洁”时间。日后也很有可能成为某些高端车型的选配项目。

  上榜理由:“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这项技术最大的贡献在于缓解了频繁去洗车房的麻烦,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刚洗完车就下雨的尬尴。这对于有着洁癖或是强迫症患者来说绝对是个极大的福音。实际上,对于普通民众也是件好事,谁不希望整天开着都是辆洁净如新的汽车呢。有道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相信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您的爱车中。

  全文总结:至此,2014年各车企最主流的新车技术就给您介绍完了。当然,这远不是全部。写过两年新技术盘点之后,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2014年的新技术明显要比2013年更多,且涉及的领域也更为广泛。基于苹果、谷歌等一批IT行业的杀入,使得汽车这个传统机械巨人被赋予了更多新的技能。在科技装备全面强化的同时,也向着未来自动驾驶的领域迈进了一步。

  汽车,这个有着129岁高龄的长者,现在正经历着基因重组式的进化。2015年还会有哪些新鲜技术出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