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2014新技术盘点 手势识别/透明成像成主流【6】

2015年02月22日08:25  来源:易车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新技术盘点 手势识别/透明成像成主流

  技术名称:手势识别

  技术归属:谷歌

  2013年,谷歌正式发布了这项手势识别技术的专利申报书,他们意图将利用手势来完成对汽车的控制。与此同时,诸多车企大佬们也纷纷跟进。截止2015年CES展,已有包括宝马、大众、福特、奔驰、起亚以及江淮曾推出过有关手势识别操控的功能配置。而这一阵营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大ing。

  在谷歌列出的功能清单中,手势操作可支持包括地点导航、调整车内温度、调整车载音乐音量、选择歌曲、调整座椅位置及改变巡航控制系统的速度等。司机可在一定区域内进行手势操作。比如,方向盘、空调出风口等。另外,车内乘客也可以通过手、胳膊、腿部和头部等部位做出任何手势控制。目前专利中预设的手势包括扫手、轻拍、指向、抓取、聚拢或者摆手等。

  福特联手因特尔,手势识别Mobii车载系统

  受谷歌影响,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开始涉足手势控制系统,这其中便包括福特。不过福特毕竟不是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在这种汽车科技产品的实现上还有些力不从心。于是乎福特便找来了自己的美国IT老乡——因特尔。在因特尔的扶持下,一套名为Mobii车载系统应运而生。

  手指天窗,然后说“OPEN”天窗便会自动打开

   比如你想打开天窗,只需要用手指着天窗说“Open”即可。同理如果想打电话,只需用手指着前风挡,然后说“Phone”,Mobii就会准备好拨打电话,然后继续说“Call XXX”即可拨打某人的电话。而在福特的设想计划中,还将加入打响指会启动雨刮器或者指示灯;在仪表盘前面扭动手部可以打开空调或者车载收音机等。

  江淮PHONEBOOK车载系统

  国内方面,同样不乏进军手势识别技术的自主品牌,江淮便是其中之一。在2014年的北京车展上,江淮发布了一款名为SC-9的概念车。其天马行空的外观以及如太空飞船般的内饰设计,仿佛让我们置身于未来世界。然而在这夸张前卫的工艺设计的包裹下,还需要有一套更高大上的科技配置来与之匹配,江淮为其命名为PHONEBOOK,是套可支持隔空操控的人机交互系统。

  除了隔空操作外,江淮这套系统还可支持隔空书写,且支持连续手写,不过目前仅限于英文识别。此外,该系统还可支持影音、空调、导航等操作。不过目前尚处于测试阶段,以后还将逐渐完善其操作识别率以及加入更多手势识别功能。

  其他相关车企

  就目前所得到的消息,下一代奔驰S级(2018年问世)、宝马新一代(第四代)iDrive(应用全新7系)、大众3D手势控制信息娱乐系统(高尔夫R Touch概念车)以及起亚UDC控制系统(起亚KND-7概念车)均曾推出过手势识别的功能。相信有这么多车企的加入,手势识别将会成为未来最主流的发展方向之一。

  上榜理由:“敢于向传统说不”。

  曾几何时,德国三大车厂ABB一致认为,屏幕最好的操控就是用控制器而不是触摸,因为那会分散注意力,增加行车风险。如今奔驰和宝马已双双“沦陷”,只有奥迪还坚守阵地。那个被ABB当做“真理”的结论,早已被更精准的触摸屏所取代。而在未来,手势识别则将取代触摸操控。

  这就像当年连续蝉联13年销售冠军的诺基亚一样,当时的人们谁会想到人手一部键盘手机的时代,会被一部名叫智能手机的产品所取代。然而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当它发生时,一切似乎都很缓慢;但突然之间,整个世界都将改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