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4月库存预警回落 一季度二手车销量增22.17%

2017年05月05日08: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4月库存预警回落 一季度二手车销量增22.17%

  4月份是汽车消费周期传统的淡季,季节的忙碌也会导致到店看车的人数减少。另外,“五一假期”之前就是上海车展,有一部分消费者购买力会放在五月初的节假日。因此,汽车销售整体状况不佳,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仍然位于警戒线以上。

  一季度二手车交易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政策因素在积极引导,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各个城市取消限迁,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另外,市场内生动力也导致二手车交易进一步扩大。

  昨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7年4月库存预警指数及第一季度二手车交易数据。数据显示,4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相比上月下降了2.7个百分点,仍位于警戒线以上;一季度二手车累计销售279.12万辆,同比增长22.17%。

  自进入2017年以来,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一直处于60%以上,4月份这一数据有所回落,下降到59.2%。“4月份是汽车消费周期传统的淡季,特别是在南方省份,当地的风俗习惯是在清明节前后不宜添置大中商品,严重影响汽车销量,所以预警指数仍然位于警戒线以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4月份一部分地区开始春耕,季节的忙碌也会导致到店看车的人数减少,使得汽车销售整体状况不佳,经销商库存有所增加。

  库存预警指数依然严峻的另一个原因是五一假期之前的上海车展,有一部分消费者购买力会放在五月初的节假日,所以4月份车市表现并不是非常的乐观,成交量也不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认为,“我们希望不管是生产企业还是供应方,应该根据当前的形势对产品进行投放。同时,供应方也应对市场的产量保持谨慎态度,不要把所有的压力转加到经销商的身上”。

  从预警分指数来看,4月份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下降;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上升。郎学红分析道,4月份销量收缩,导致库存水平略有上涨,所以4月份经销商库存系数应该还是在警戒线之上,甚至会比3月份还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5月份,上海国际车展刚结束,各地经销商都积极参展,4月份积累的订单会被释放,所以销量会有所好转。然而,部分经销商因涉及双月返利,4月份会压下部分库存。因此,5月份经销商库存能否达到3月份的水平,现在仍不能完全确定。

  与新车销量低迷形成明显反差,一季度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流通协会数据显示,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07.98万辆,环比上升30.89%,同比增长21.59%。一季度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279.12万辆,同比增长22.17%;交易额1824.95亿元,同比增长39.79%。

  肖政三认为,一季度二手车交易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政策因素在积极引导,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各个城市取消限迁,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另外,市场内生动力导致二手车交易进一步扩大。

  一季度,全国二手车市场基本乘用车(轿车)增幅最大,达到18.58%,载货车市场涨幅为15.83%,客车市场涨幅为8.58%。分区域来看,华东区占比最大,达到33.30%,其次为华北区占比20.45%,中南区占比19.24%,西南地区占比13.19%,东北地区占比8.76%,西北区占比5.06%。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3月,大区占比与累计占比变动较小,华北区占比超过中南区。

  分车型来看,一季度二手车交易中轿车仍为主要流通车型,占比达到59.77%,其次为客车占比10.08%,货车占比8.89%,SUV占比7.07% ,MPV占比5.66%。相比2016年, MPV、SUV占比均有所增加。

  从使用年限来看,一季度二手车交易使用年限在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达到48.96%,而3年内二手车占比为22.83% ,7-10年内为19.68% ,10年以上为8.54%。

  3月,二手车价格区间在3万元以下价格区间的车辆市场占有量最大,为42.52%,环相比上月下降约4个百分点。二手车价格在8万元以下的车辆占77.97%,环比略微减少。(姜智文)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