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被扣百万元豪车摆成另类车展

2016年06月06日08:0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扣百万元豪车摆成另类车展

  近日,广州交警抽调5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追狐”行动小组,兵分十路前往天河、海珠、白云和番禺区,对前期锁定的重点车辆进行查扣。截至6月2日,成功查扣各类违法车辆29辆,其中不乏价值数百万元的豪车。

  别以为开豪车就能任性飙车!记者2日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针对市民前期举报的存在“噪音扰民”的重点区域、路段,广州交警近期开展“追狐”专项打击行动,通过上门核查手段,对经核实违法行为的车辆进行当场查扣。截至6月2日中午12时,共查扣各类违法车辆29辆,其中不乏价值数百万元的豪车。

  珠江新城飙车七成在临江大道

  据参加此次行动的广州交警林警官介绍,从今年1月至5月中旬,广州交警共接报天河区存在涉嫌“飙车”的交通警情60宗,其中有39宗的警情发生地位于珠江新城区域,占总数65%。广州交警对珠江新城区域可能具备“飙车”条件的道路逐一进行排查,并从今年年初开始,在金穗路、临江大道等重点路段加装交通监控设施,对过往车辆的车速进行监控。

  通过长期的监控数据排查,交警发现共有517辆次车辆在上述路段实施超速行为,其中在金穗路实施超速行为的有137宗,占总数的26%;在临江大道实施超速行为的有380宗,占总数的74%。民警在随后的数据分析中发现,夜间21时至次日4时为超速行为高发时段,占44.1%,而在实施超速行为的车辆中,有115辆次为豪车,占总数的22.24%,有26辆次为涉嫌改装的车辆,占总数的5.03%,其余为普通车辆超速。

  多举措锁定豪车三大行驶路线

  民警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实施了超速行为的车辆有三大行驶路线规律,一是从兴国路南段出发,沿花城大道-冼村路-金穗路-马场路-黄埔大道(花城大道);二是兴国路南段出发-沿花城大道-冼村路-临江大道(东行)-往员村、东圃;三是兴国路南段出发,沿花城大道(东西行)。这也恰恰印证了群众集中反映的,在夜间金穗路、花城大道、临江大道有跑车轰鸣的情况。

  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江新城内东西走向的金穗路、花城大道、临江大道由于距离长、路况好,给一些高性能车辆快速通行提供了条件,而在这一过程中所产生的车辆噪音也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作息。从去年年底开始,广州交警就不断加派警力在珠江新城的重点路段、区域进行巡查和设点查车。然而一些高性能车辆需在高速运转的时候才会发生刺耳的噪音,致使民警在设点查车的时候难以一一辨别。为解决这个难题,从5月24日起,广州交警在珠江新城的重点区域内开设多个测速点,对造成“噪音扰民”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管严控。交警还将不定期对日常分析、研判锁定的重点违法车辆开展“追狐”行动,进行上门“清理”工作。

  百万级豪车齐聚一堂似车展

  6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交警位于天河区护林路的交通违法车辆扣车场,这里停放了本次“追狐”行动暂扣的车辆,记者发现其中有数十辆价值不菲的豪车,法拉利、保时捷、捷豹、奔驰M5、宝马Z4等市值百万的豪车“齐聚一堂”,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辆市面价格在600万元以上的兰博基尼超级跑车。据林警官介绍,这些违法车辆都是广州交警在近日的“追狐”行动中查扣回来的重点车辆,它们有的涉嫌使用过期失效临时号牌、有的因为多宗违法未处理且逾期未年审、有的不仅不处理违章不年审还对车辆进行了非法改装。

  记者了解到,这些豪车中最“任性”的当属一辆号牌为粤B1RS××的凯迪拉克SUV,该车从2013年9月3日登记上牌起就一直没有进行过年审,也没有对车辆的交通违法进行处理,现已有75宗交通违法未处理,其中21宗交通违法行为都是超速行驶。对此,林警官介绍,该违法车辆需消除了车辆的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并进行年审后才可以发还给车主,而要处理这75宗交通违法行为,共需缴交15600元的交通违法罚款,同时驾驶证需记157分。

  现场

  阿Sir截查“目标” 司机百般抵赖

  记者从广州交警提供的执法视频中看到,6月1日上午,根据前期锁定目标重点车辆粤B281××小型轿车的行驶规律,行动组的民警来到天河区明月路进行设点截查。11时许,目标车辆驶入布控范围,民警迅速上前截查,并告知正在驾驶该车的驾驶员,粤B281××小型轿车因涉嫌非法改装和逾期未年审,且有9宗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进行暂扣,并在现场对该驾驶员进行了询问——

  民警:你的车子是否改过(非法改装)?

  驾驶员:没有啊!

  民警:那你车子的颜色为什么和行驶证上面登记的不一致?

  驾驶员:哦!我贴了一些贴纸上去!

  民警:其它地方呢?没有改过吗?

  驾驶员:没有!

  民警:没有吗?你的车子不是加装了前后大包围(护杠)吗?

  驾驶员:……嗯,是加装了……

  民警:还有没有其它改装?

  驾驶员:真的没有了!

  民警:你车子的车轮没有换过吗?

  驾驶员:没有……换了轮毂吧……

  民警:车子的排气管也没改动过吗?出厂就有4条排气管的?

  驾驶员:……

  民警要求驾驶员现场启动车辆并“呼油”,车辆排气管马上传出阵阵刺耳的轰鸣……

  林警官表示,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属违法行为,是无法通过正常车辆年检的。广州交警除了严把检验关外,还会持续加强路面巡查工作,对这些车辆进行严管严控。(薛江华)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