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2014新技术盘点 手势识别/透明成像成主流【3】

2015年02月22日08:25  来源:易车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新技术盘点 手势识别/透明成像成主流

  上榜理由:“智者远观而庸人寸光”

  这句教导做人道理的哲学名言,如今同样适用于汽车。在当今车辆还在局限于与前车保持距离时,英菲尼迪已经着眼于前两辆车。也许这样的改变并不显著,但足以成为业界翘楚。

  技术名称:驾驶员状态传感系统

  技术归属:沃尔沃

  安全,自沃尔沃1927年成立之日起,就成为了与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这个理念始终如一。2014年,随着沃尔沃全新XC90的发布,沃尔沃也向世人公布了最新安全愿景:2020年零死亡率。其中,感知驾驶员行为便是其关键所在。

  顾名思义,驾驶员状态传感系统是沃尔沃专门针对驾驶员疲劳驾驶而推出的一套监测系统。通过作用于在A柱的摄像头以及仪表盘前方的两个红外发射器进行监控。该系统通过传感器监测驾驶员的状态,如是否闭眼以及走神,从而发出指令,以此提升驾驶安全。现在的驾驶疲劳警示系统,基本是靠行驶时间和距离来进行判断。沃尔沃的驾驶员状态传感系统是以安装在驾驶员前方仪表板上的传感器为基础。

  在实现乘客输入目的地后车辆可以自行前往之前,这项系统是不可或缺的。目前的技术可以通过监测仪表板附近LED发出的红外光线判断驾驶员此时的状态,一旦发现驾驶员有疲劳或走神的情况,结合其他驾驶辅助系统来判断什么时候发出预警,该进行何种干预或者是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从而将车辆完全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避免事故的发生

  不过,沃尔沃表示,目前该技术还处于概念测试阶段,并直接适用于自动驾驶汽车之中。在未来,该系统还可以通过驾驶者的状态,来判断和完成车辆是否需要启动自动驾驶功能的切换。

  上榜理由:“为全人类造福,将安全进行到底”

  数据显示,交通事故已成为了除战争之外的第一大非自然死亡情况。而在这之中,因疲劳驾驶而引起的交通事故则占据了绝大部分。如果沃尔沃这项技术能够顺利量产,势必会极大降低意外伤害。就凭这点,还有什么理由不给点赞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