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汽车【3】

2014年10月13日08:30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汽车

  ● 拉达尼瓦(LADA NIVA)(1977年-至今)

  印象指数:★★★★

  记忆中的它:一款极富越野性的经典小车

  在那些步入而立之年的车友们记忆中,在那个中国人看惯了北京212、上海的1980年代,有一部分前苏联汽车进入到大家的视线,这其中就有一款身形小巧、外观方正的越野车型,它说不上精致,但却有着强悍的越野能力和独到的俄式设计,这就是拉达·尼瓦(LADA NIVA),一款诞生于1970年代,至今依然不失风采的传奇越野小车。

汽车之家

  拉达尼瓦诞生于1977年,它是拉达第一款并非基于菲亚特车型研发的新车,并一直投产到今天,虽然经过了多次的改款,但是它那极富越野性的底盘被很好的保留了下来。如此的经历也能说明在拉达尼瓦的原始设计中,悬挂和车架的设计是相当出色的。

汽车之家

  最初的尼瓦装备了一台1.6L的4缸汽油机,最大功率54千瓦,最大扭矩126牛米,这在1980年前后是个相当不错的参数,搭配4速或者5速手动变速器,它能达到130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这对于同期的北京212是不可以想象的),而且以90公里的时速巡航时,它的百公里油耗为8.25升,这在当时也是很经济的。

汽车之家

  在1.6升化油器发动机使用了很长时间之后,拉达尼瓦才换装了全新通用的1.7升发动机,而这台1.7升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仅为60千瓦。或许在1977年,这样的数字还能够让尼瓦在同级车中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在汽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它让尼瓦显得单薄了不少。

汽车之家

  说到拉达·尼瓦,就不能不说它的越野底子,尽管尼瓦采用了承载式车身设计,但是它的前悬却采用了当时小车上不多见的前独立悬挂,而且还是双叉臂结构,辅以带螺旋弹簧的整体桥后悬,对于尼瓦这样的小车来说,它的下盘可以说非常扎实。

汽车之家

  此外,大胆的苏联工程师在尼瓦那小小的车身下面还安装了一套纯机械结构的全时四驱系统,前、中、后三个差速器让尼瓦的驱动能力在各种路况下都能得以发挥。同时,尼瓦的高、低速切换和中央差速器锁定也都由机械手柄操控(无论中央差速器是否锁定,低速挡都可以使用),这赋予了它完善的越野性能和极高的可靠性。

汽车之家

  在80年代,除了前苏联/俄罗斯之外,尼瓦由于其出色的越野性能和灵活的车身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军用、警用和很多特种行业,都选用了这款小而强悍的越野车。即便是有着不错汽车工业基础的德国、捷克等欧洲国家,尼瓦也获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不但用于特种用车,更成为越野迷的座驾。

汽车之家

  在中国,到了90年代末期,尼瓦已经完全被中国汽车市场扔进了报废解体厂。除了个别对于前苏联工业品有特殊情节的汽车爱好者之外,几乎没有人愿意花10万人民币去买一台来自俄罗斯生产的拉达尼瓦。因为它的牌子不够响亮、外形已经完全过时、发动机动力不够强劲等等的原因,让尼瓦在中国失去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鄂智超、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