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汽车【12】

2014年10月13日08:30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汽车

  ● 昌河面包车(1982-2000年)

  印象指数:★★★★

  印象中的它:国产最早的面包车

  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以“打大仗、打世界战争、打核战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中国军工系统面临严重的吃饭问题,一是军工任务减少,企业吃不饱;二是经济效益下降,职工吃不饱。1978年8月,邓小平提出军工企业要利用富余生产能力生产民品。1979年4月,中央提出“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以军为主,以民养军”的十六字方针。

  根据上述方针,航空部决定开拓支柱民品。鉴于当时汽车客运“缺重(重型车)少轻(轻型车)”的局面,航空部酝酿试制微型车,以填补国内微型车制造的空白。经过多次积极争取,有客车生产经验的昌河汽车如愿取得了试制微型车的任务。

汽车之家

  1980年,昌河公司从日本铃木公司引进ST-90V微型车开始试制。从当年9月开始,共经历了样车分解、测绘设计、成品订货、工艺分析、制订工艺方案、设计制造工装、零件制造等阶段。最终到了1982年12月26日,首辆国产的ST-90V微型车样车总装成功,搭载1.0L排量发动机,这是中国人自己生产的第一辆微型车。之后即转入小批生产。对于这一国内从未有过的新车型,当时的主管部门归类时颇费脑筋,最终是将其列入轿车生产目录,产品编号为CH730,后来又先后变更为CH110X、CH1010。

汽车之家

  1982年,国内可以选择的乘用车屈指可数,除了红旗、上海牌轿车和北京吉普,基本上别无选择。昌河面包车的出现,填补了市场的空白。与吉普车相比,它的造型更时髦,驾驶性能也更好,所以很快走红。那个年代还没有私人汽车的概念,汽车的主要用户还是机关单位,在上海,公安、邮政等就很喜欢用这种面包车,因为它比普通轿车能装更多的人员和货物,而且车身小巧,能灵活地穿行在密布上海的大小弄堂。

汽车之家

  此后,昌河的后继微型汽车一度风靡全国,占据了国内三分之一以上的微型车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微车王”,为了满足汽车产品的系列化,在CH1010厢式货车的基础上,昌河又相继开发出CH1011双排座货车、CH1012单排座货车、CH1014加长型货车、CH1010F玻璃钢车、CH5010系列和CH6320系列客车及各类专用车。后来,昌河又研发出更先进的第二代微车CH1018系列,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把昌河汽车推上了微车老大地位,进入了中国汽车排名前十名,且连续六年在微型车市场销量占据头名位置。

汽车之家

  到了90年代,昌河公司的民品所占总产值更是高达90%以上。不过,随着国家汽车产业的提速,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CH1010系列微型车逐渐显现出款式老化、质量标准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多种缺陷,于2000年5月22日宣布正式停产。从1982年作为中国第一辆微型车问世到2000年停产,CH1010系列微型车共生产了151629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鄂智超、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