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汽车【10】

2014年10月13日08:30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汽车

  ● 标致505(1978-1991年)

  印象指数:★★★★

  印象中的它:后轮驱动的豪华运动中型车

  作为国内最早的合资公司,广州标致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但更多的回忆还是广州标致所生产的505。当时的505可以说是风光无限,法国人把他们最好的车拿了过来。其优良的性能、豪华的装备、动感的外形,让国人第一次领略到了什么是豪华车,后面又投产了旅行款,能轻松装8个人到处跑。

汽车之家

  标致505是标致504的替代车型,于1978年开始生产,有四门轿车和8座位旅行车两种车型。505的车身造型由意大利宾尼法利纳车身设计公司设计完成。车内的“T”型仪表台平整、简洁,和当时流行的“一字型”仪表台相比显得非常前卫。车身结构设计引入了被动安全概念,车体采用高强度拉伸钢板,车头有溃缩区,车门安装了侧防撞钢梁,这些都能提高事故发生时对乘客的安全保护。

汽车之家

  在标致505二十多年的生产期内,装备过一款顶置气门4缸汽油发动机、三款单顶置凸轮轴4缸汽油发动机、一款V6汽油发动机和3款单顶置凸轮轴4缸柴油发动机。其中V6全铝发动机是标致和雷诺及沃尔沃汽车公司共同研发的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70马力,是首批达到了5万公里免维护标准的发动机。传动系统方面,5速手动变速箱是标准配置,1987年以前生产的标致505可以选装3速自动变速箱,以后的型号可以选装ZF公司的4速自动变速箱(4HP22)。

汽车之家

  标致505获得赞誉最多的是它的操控品质,后轮驱动的底盘本身就具备了很好的运动气质,而标致汽车公司又把在拉力赛上取得的经验移植到它的身上,这使标致505成为在当时操控品质相当出色的中型轿车之一。

汽车之家

  虽然,标致505是一款相当出色的车,但是技术优势却没有转化成市场优势,因为首先,标致505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是太前卫了。从动力上来说,2500转/分以上的高转速是标致发动机的最佳工作范围。可是在20年前的中国,司机还都习惯发动机在低转速下工作并通过发动机声音变化换挡。此外,标致505是款适合高速行驶的轿车,但是当时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为零,致使许多长期处于低速行驶的标致505显得水土不服,而南方潮湿的气候也引起车辆电路系统容易出故障,这些问题都为日后的名誉不佳埋下了隐患。

汽车之家

  问题不仅仅出在使用上,生产上也不是很顺利。由于合资双方存在着两种文化的冲突,法国人的固执加上中方缺乏制造经验,造成生产管理上问题成堆。虽然1991年,广州标致的年销售量上升到近20000辆,市场份额达到16%,但随着国产化率的上升,加上国产零部件的使用导致广州标致505质量严重下滑,它开始被中国的消费者所抛弃,并终于先于法国本土停产。在欧洲则是另外一个情况,标致505依靠其优良的操控品质成为了车坛的老寿星,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迎来了它的生产高峰,直到1992年四门轿车型号才停产,而8座旅行车的生产线一直到1999年才关闭,至此标致也结束了后轮驱动轿车底盘时代。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鄂智超、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