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1-4月热销合资SUV盘点 满足各种需求

2015年06月15日09:27  来源:易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月热销合资SUV盘点 满足各种需求

  提到“SUV”“神车”两个关键词,你会想到哪款车?途观?NO!NO!NO!如果您关注过国内SUV销量排行榜,您就会发现,哈弗H6才是这个级别的神车,就像德国市场的高尔夫一样,长期霸占着SUV销量冠军的位置。近些年来,像H6一样的自主低价SUV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出现在SUV销量排行的前列。并不是他们在产品方面好于合资品牌SUV,而是他们的低价定位符合了更多消费者的需求,GDP代表不了实际的人民生活水平,这些自主低价SUV也抢占不了合资SUV的市场。有这样几款合资品牌SUV,在冲击下依然屹立在销量排行榜的前列,充分体现了它们的产品物有所值,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几款SUV各自的特点。

  我们挑选了在今年1-4月份,累计销量排名前5位的合资SUV作为推荐车型,它们分别是:

  

车型 大众途观 福特翼虎 日产奇骏 别克昂科威 本田CR-V

1-4月

销量

88609 42593 41942 38845 36681
长/宽/高(mm) 4506/1809/1685 4524/1838/1695 4643/1820/1725 4667/1839/1694 4585/1820/1685
轴距(mm) 2684 2690 2706 2750 2620
发动机 1.4T/1.8T/2.0T 1.5T/2.0T 2.0L/2.5L 1.5T/2.0T 2.0L/2.4L
最大功率(kW) 96/118/147 133/178 110/137 124/191 114/137
最大扭矩(Nm) 220/250/280 240/350 200/233 250/353 190/243
变速器

6速手动/

6速自动

6速自动 6速手动/CVT

7速双离合/

6速自动

5AT/CVT

驱动

形式

前驱/全时四驱 前驱/适时四驱 前驱/适时四驱 前驱/适时四驱 前驱/适时四驱

指导价(万元)

19.98-31.58 19.38-27.58 18.18-26.78 21.99-34.99 17.98-24.98

 

  从发动机来看,5款车形成了2大阵营。欧美车型均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双离合或自动变速器,动力好、传动效率高;而日系品牌更喜欢自然吸气发动机配CVT变速器的组合,成熟可靠、平顺性好。此外,5款车均提供四驱系统。下面我们就逐一来看一下,这5款车型各自都身怀哪些绝技。

  上海大众 途观

  热销原因:神车光环凸显信仰的力量

  途观在1-4月的累计销量是合资品牌第2名翼虎的2倍还有富余,对于动力、品质、空间、配置没有任何优势的途观来说,唯一能说服我接受这种压倒性胜利的,恐怕只有“信仰”了。

  人畜无害的外观设计

 

 

  从登陆中国市场至今,途观的整体外形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一直延续着大众中庸的设计风格,没有太多出彩之处,但也不会轻易让人产生反感情绪。 不过,在前后灯组等细节之处,途观还是与时俱进的随着潮流有所变化,头灯内部增加了家族风格的U型LED日间行车灯,尾灯也改为方形设计并加入LED光源。

  内饰略显老气 设计人性化

  上海大众途观

  进口大众Sportsvan

  相比外观,途观的内饰就有些不思进取了。同样是空调出风口位于显示屏两侧的布局,Sportsvan在材质、样式、配色上就更具现代感。改或不改,销量就在那里,不少、不减,这也不能完全怪途观。抛开设计,途观的内饰在做工、卡槽等人性化设计、按键布局等方面还是处于同级车中的优秀水平。

  在与驾驶者最息息相关的方向盘手感和仪表盘信息可读性方面,现款途观延续了大众汽车的优良传统。方向盘多功能键布局合理,仪表盘信息清晰明确。

  高端配置仅供顶配车型

 

 

  

外部配置 内部配置 安全配置
氙气大灯(标配) 恒温空调 倒车影像
AFS大灯随动转向、自动水平调节 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 自动泊车辅助
DLA智能远光自动调节 前排12向电动座椅 EDS电子差速锁
大灯自动清洗 前排座椅电加热 EPB电子手刹
LED日间行车灯 6.5英寸触摸屏娱乐导航系统 Auto Hold自动驻车
后排隐私车窗 丹拿8喇叭音响 疲劳监测
全景天窗 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 ESP
可加热玻璃水喷嘴 雨量传感器 胎压检测
外后视镜电动折叠 后排220V电源  
外后视镜记忆 驾驶员座椅记忆  

 

  配置方面,像自动远光、自动泊车、座椅记忆、丹拿音响等高端配置仅提供给顶配车型,若为了这些配置而选择顶配车型,不免有些得不偿失,因为同为顶配车型,翼虎和昂科威不仅可以提供类似的配置,而且在驾驶辅助和主动安全配置方面更加丰富。

  但是作为德系车,途观在中端配置方面却十分厚道,如全系标配氙气大灯、四门一键式防夹车窗、电子差速锁、自动驻车、电子稳定程序和胎压检测功能。而全景天窗、恒温空调、智能钥匙、外后视镜电动折叠、侧气帘等配置也都出现在中高配车型中。

  储物空间丰富 乘坐舒适

  

前排空间

 

后排空间

 

座椅前后滑动

 

卡槽

 

中控台储物盒

 

杯托

 

400L

 

1530L

 

  作为一款成熟的车型,途观在空间表现上令人满意。首先是前后排的乘坐空间较为宽敞,后排座椅还可前后滑动,增加了空间的灵动性。另外途观的人性化储物空间也十分丰富,如卡槽、中控台各功能区之间的储物盒用起来都十分顺手。

  发动机效率不高 全时四驱噱头大于实用性

  途观配有1.4TSI、1.8TSI、2.0TSI发动机,其中配备1.4TSI发动机的蓝驱技术版仅有手动车型,而2.0TSI车型又售价偏高,二者显然不是主流之选。而作为销售主力的1.8TSI发动机,虽然拥有1.8L的排量,但118kW和250Nm的动力表现却比翼虎、昂科威的1.5T发动机要逊色一些,其工作效率有些偏低,而且每年的车船税还要高一些。

  另外在发动机可靠性方面,有一个统计或许会令“神车”拥趸们无法相信,在1199个途观样本中,发动机故障投诉高达47%,接近一半,这是比烧机油更严重的问题。不过,好在现款途观并没有采用可靠性更低的双离合变速器。

  途观宣称采用了全时四驱系统,这是有别于其他4款车的配置。的确,因为始终都至少把10%的动力分配至后轮,这套4MOTION四驱系统毫无疑问可以被称为全时四驱,但是相对于其他4款车来说,对于车辆的稳定性提升有限,但油耗却相对高一些。

  车型小结:在强大的“神车”光环之下,途观作为一款紧凑型城市SUV来说,表现也十分合格,除了内饰有些老气之外,在外形、配置、空间、人性化设计等方面还是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但这些方面也仅能使途观在销量上与对手打平,至于实际销量为何能比对手高出那么多,我想您自然懂得。

(责编:涂钦瀚、王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