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1-4月热销合资SUV盘点 满足各种需求【5】

2015年06月15日09:27  来源:易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月热销合资SUV盘点 满足各种需求

  东风本田 CR-V

  热销原因:长久以来的良好口碑 全新动力/配置提升

  之前我们提到奇骏的2.0L车型因为换装了直喷发动机,配置均衡,因此在日系SUV的2.0L级别具有很高性价比。而在更大排量的2.4L或2.5L车型中,CR-V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改款CR-V换装了2.4L“地球梦”直喷发动机,并全系搭配CVT无级变速器,动力更加平顺,燃油经济性更加出色。2.4L两驱车型的油耗仅为7.4L/100km。

  镀铬设计可以再少一点

  相比改款前,CR-V的进气格栅增加黑色高光装饰,代替了老款的三幅式镀铬饰条,更有层次感。但包括雾灯周围在内,依然保留了许多镀铬设计,从最近开始,这种玩儿命镀铬的做法,已经开始有过时的趋势。不过醒目的LED行车灯,倒是为新车增加了些许设计感。

  同样,尾部依然保留大块儿的镀铬饰条,其实换成高亮的黑色饰条也许会更好看。有一次晚上我堵在北京西站的地下通道,自己车辆的近光灯恰好被前方某SUV的镀铬饰条反射到眼里,亮度不逊于后雾灯,还好堵车也开不快,我只好无奈的关上近光。

  内饰小幅调整 细节略显落后

  现款CR-V在延续老款内饰设计的同时,通过材质的运用和细节的小幅调整,提升了内饰质感,包括实木饰条、镀铬装饰以及软性材质的运用。挡位位于中控台下方的设计,也能大大增加前排座椅间的储物空间。

  但是在细节方面,CR-V的一些设计明显就有些跟不上时代,比如仪表盘,行车电脑的尺寸和色彩远不及翼虎、奇骏,更别提昂科拉的8英寸显示屏了。独立出来的挡位显示,似乎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产物了,现在大多都已通过行车电脑进行显示。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似乎也反映了CR-V车型顽强的生命力。不过换代车型应该不会延续这样的设计。

  配置落后同级别车型

  

外部配置 内部配置 安全配置
日间行车灯 双区恒温空调 LWC盲点显示
氙气大灯 Idle Stop发动机节能自动启停 胎压监测
右外后视镜带摄像头 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 倒车影像
外后视镜电动折叠 主驾驶8向/副驾驶4向电动座椅  
电动尾门 前排座椅电加热  
  DA智能屏互联系统  
  HDMI接口  

 

  终于我们看到没有配备全景天窗的车型了,这使得CR-V在与之前4款SUV的较量中,处于很大劣势。其实并不是因为全景天窗比普通天窗的实用性更强,而是如果人家有,你没有,就会逊色一些。内部配置和安全配置方面,除了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和盲点显示之外,CR-V也没有配备其他有亮点的配置。

  虽然CR-V同样搭载了DA多媒体系统,拥有手机映射功能,但是目前来看,手机映射功能还非常不完善,比如手机屏幕要常亮、映射功能有局限性,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些鸡肋。如果需要用手机导航,还不如直接买个手机支架。从电话、音响、手机网络的交互性来说,福特与微软联合开发的SYNC无疑是表现较为出色的。

  后排座椅一键放倒使用方便

  

前排空间

 

后排空间

 

后备厢空间

 

后备厢座椅放倒

 

前排储物空间

 

前排储物空间

 

  在乘坐空间上,CR-V在同级中表现一般。由于换挡手柄位于中控台下方,为前排座椅之间预留了非常灵活的储物空间。

  车辆的后备厢空间表现较好,后排地板十分平整,尤其是在加入电动尾门之后,便利性进一步提升。其后排座椅可以通过后备厢内的拉手一键放倒,在装载大件行李时十分方便。

  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

  新款CR-V用CVT变速器代替了老款的5速自动变速器,并且将2.4L车型升级为“地球梦”直喷发动机,这一系列改变使新CR-V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更加出色,其两驱版本的2.0L和2.4L车型的综合油耗分别为7.1L/100km和7.4L/100km,远远低于老款的8.1L/100km和8.8L/100km。

  这一代CR-V用多片离合器代替了落后的粘性联轴节结构的中央差速装置,在四驱表现上有所提升,但也仅能将最多30%的扭力分配至后轮,与翼虎、奇骏等车型还是有较大差距,对于应对一般的湿滑路面有些许帮助。建议选择CR-V的消费者不要过多纠结于四驱车型。

  车型小结:由于入华较早,CR-V在国内SUV市场一直以来具有良好的口碑,但是面对翼虎、昂科威等实力出众的新车型到来,CR-V的竞争力一步步减弱,配置甚至不及老乡奇骏,虽然改款CR-V换装了全新发动机,但是能支撑CR-V保持合资品牌销量第5的,或许还是曾经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被奇骏超越,也恰恰反应了CR-V进行换代的迫在眉睫。

  全文总结:这5款SUV是目前国内紧凑级SUV市场中最受欢迎的合资品牌车型,4个月的销量数据充分反映了车辆的整体水平,ix35和智跑相对靠后的排名,说明不是靠低价策略就能赢得市场的,首先要车好才行。途观我们就不发表意见了。翼虎无疑是综合性价比最高的,无论是动力、配置、外形还是内饰人性化设计都十分出色。奇骏的车型配置整体较高,其全新的外观和家居化的设计比老款更能赢得对动力要求不高的女性车主喜爱。外形更大、配置更高的昂科威,售价自然也是不菲,但是较高的销量还是证明了高消费能力的消费者对于昂科威还是十分认可,虽然1.5T+7速双离合的动力组合可以拉低昂科威的入手门槛,但是其可靠性还有待观察。而对于CR-V来说,其配置远不及同级别竞争对手,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或许选CR-V的消费者都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情怀,另外本田汽车良好的品质以及售后服务也是有目共睹的。对于这几款车如何取舍,相信您已经心中有数了。

(责编:涂钦瀚、王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