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谁对广州车展说“对不起”?盘点或将缺席汽车大佬【3】

2015年11月20日07:2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对广州车展说“对不起”?盘点或将缺席汽车大佬

  日产雷诺CEO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

  缺席概率:80%

  虽然很难将戈恩成为“中国通”,但这位欧洲汽车圈的铁腕强人一直有着浓重的中国情节,尽管新常态的中国车市遭遇了放缓的态势,但他却总是坚定地站在中国市场“力挺派”里。

  据英国路透社9月13日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公司CEO卡洛斯?戈恩日前表示,雷诺对于中国经济放缓对汽车销量造成影响并不担忧,因为这种局面不会长此以往,市场有望出现转机,雷诺将会优化产能,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在他打造的日产雷诺跻身全球汽车行业一线阵容的蓝图中,中国也永远是“取胜之匙”。

  根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和法国雷诺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日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汽车行业的)合纵连横尚未结束”。同时他还表示:“拥有众多品牌的雷诺日产联盟在这种环境下将处于优势地位”,“有望跻身世界汽车三巨头行列”。

  但戈恩确实现在分身乏术。法国政府正在成为他最为难缠的一个敌手。戈恩现在正在同法国政府就雷诺日产联盟的控制权展开正面的权力斗争。

  据路透社来自法国巴黎的消息,消息人士透露,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Emmanuel Macron)正在推进雷诺CEO实现法国雷诺汽车与日产的完全合并,并决定在2017年前实现这一目标。

  马克隆此举再次将雷诺的权利斗争推入公众视野。来自雷诺公司以及法国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马克隆近几个月一直催促雷诺日产联盟的CEO戈恩成立与官员的联动工作小组来探索合并前景,希望将雷诺与利润更高的日产捆绑在一起,确保法国的工厂运转以及工作岗位。

  但戈恩的表态却是说“不”。据雷诺日产联盟内部人员透露,该联盟CEO戈恩无视合并要求,将有可能被迫激活自己持有的合并选择权。作为对马克隆的回击,日产提议通过买入更多的雷诺股份(25%-35%)来创建更好的交叉持股平衡关系,并终止法国政府的控制。

  戈恩在日产公司的副手Hiroto Saikawa在其对此事的首次公开置评中表示,本周法国政府对雷诺的不断敲打是日产的一大关切。 接近于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马克隆对戈恩施压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4月份,马克隆将法国政府对雷诺的控股从15%提高至19.7%,以阻止戈恩在公司的股东大会上对投票权翻倍的法律通过弃权。几乎是同一时间,马克隆施压戈恩讨论“保护法国战略利益”的合并方案,包括合并后公司应该位于法国,工作岗位也来源于法国。“但合并小组从未成立过”,该消息人士称。

  据据欧洲inautonews网站110月10日最新消息称,雷诺日产近期气氛紧张的原因在于法国政府此前在没有知会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的情况下增持雷诺股份。在雷诺董事会的支持下,戈恩反对政府再度提起的Florange法律,该法律为长期性的大股东赋予双倍投票权。

  正在总部密切关注法国政府一举一动的戈恩显然没有多少时间能抽身亮相广州车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