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回不去的辉煌 从经典车型聊美式肌肉车【4】

2015年09月13日10:52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不去的辉煌 从经典车型聊美式肌肉车

  ■ 美式肌肉车“暴走”中国市场

  说到美式肌肉车,相信不少国内车迷对它的狂躁早有耳闻,可拥有这样一辆“怪物”仍然是许多人的梦想,男人的征服欲往往就是这样被难以驯服的物种给激发出来。然而,美式肌肉车却迟迟没有正式进入国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直到今年一月份,福特才把野马正式引进国内销售。第六代野马是首款“全球化”的野马,将销往120多个国家,它的到来终于圆了不少国内车迷的梦,这些人相信早已为它准备好了Money。

汽车之家

  在美国,第六代野马的起售价为3.7L V6车型(不引入国内):23800美元,2.3T L4车型:25300美元;GT车型(5.0L V8)的起售价也仅为32300美元,结合美国人的收入和生活成本来看,只要是有工作的年轻人,想攒钱或贷款购买一辆野马,都不是很难的事情。然而在国内,由于税收等原因,使得野马并不是那么亲民。即使是这样,相信在这个价位,野马仍然会是不少人的首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一款传奇性能跑车,科迈罗自1966年自问世以来,已销售百万辆,它见证了美式跑车的发展和变化。或许它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并不如野马,可却捷足先登中国市场,成功领先对手。然而,它在中国的日子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风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国内,即使是野马和科迈罗这种价格相对不算高、又不乏知名度的平民跑车,也难成为各自品牌的走量车型,毕竟对目前大部分消费者而言,普通家用轿车才是刚需。另外,中国汽车跑车文化的形成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法规还是道路资源都限制了这类跑车的发展。

  肌肉车在国外发展简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发展过程中的巅峰期,美式肌肉车也曾走出美国市场,其中对澳大利亚的影响最大,福特、克莱斯勒及通用汽车三大美国汽车巨头都纷纷在澳大利亚市场推出了肌肉车。其中福特在1967年引进澳大利亚的FalconGT XR被认为是引进澳大利亚的第一款肌肉车,而随后的1968年,通用汽车在澳大利亚的霍顿品牌推出了霍顿Monaro GTS,很快道奇Charger也去凑热闹。可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大部分肌肉车都在短短几年内消沉下来。至今,美式肌肉车除了美国本土市场,在其他国家并没有发展特别成功的案例。

  全文总结:

  有人把美式肌肉车看做是美国精神的一种展现,美国人热情奔放、向往自由、崇尚个性的民族精神在肌肉车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验。这种特殊时期突然爆发的产物如今却形成了一种不可复制的汽车文化,可在经历不到十年的疯狂后,肌肉车在现实面前都不得不为了生存选择妥协,大部分车型甚至早早就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像野马和科迈罗这样传承至今的肌肉车,实在屈指可数。

  野马和科迈罗的传承,得益于福特和通用深厚的品牌底蕴和灵活多变的市场调整策略,在石油危机和愈加严格的法规面前,总能很好地做出适时调整,使肌肉车的生命力得以延续。在发展过程中,有人说这些肌肉车或多或少失去早期的本色,而在我看来,这是它们存活过程中的隐忍,毕竟现实中,消费者不会为情怀买单。

  在国内,野马和科迈罗是仅有的两款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到的美式肌肉车。对它们而言,“肌肉车”只是一个标签,本质还是和其它车型一样,只是一种消费品。从科迈罗在国内差不多五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这种美式肌肉车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宠爱,因此对刚踏进中国市场的野马而言,想在这块跑车市场的“漠地”开拓出一片“草原”绝非容易之事。对美式肌肉车,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恐怕再也回不去了。

上一页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