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电动车充电桩使用情况调查(三)技术篇

充电技术:充电桩故障率高 充电用时差三倍

刘墨 王溪 曹淼 吴晓琴

2015年08月20日07:1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与日俱增。随着充电设施规模的不断扩大,使用中的问题也纷纷暴露出来。比如,充电费用不统一;充电桩故障率高;充电站不好找等。那么,公共充电桩用起来真的方便吗?

“人民汽车”记者实地探访了北京市六城区近20个公共充电站,真实记录了新能源车主在充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希望能向新能源车主提供一些真实、实用的信息;也望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调整。

相关链接:

    北京电动车充电桩使用情况调查(一)服务篇

    充电服务:电桩不好找 坏了没人修 收费之外难享服务

    北京电动车充电桩使用情况调查(二)费用篇

    充电费用:最高相差4倍!充满电到底要花多少钱?

故障率高:无人值守的站点 6个充电桩坏了5个

上午十二点多,位于海淀区鼎好电子城地下停车场的充电站就已经排起了队。令记者不解的是6个快充桩,车主宁可排队,也不用另外5个。

正在排队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车还剩20%电时,他就火急火了地往这边赶,好不容易找到了,结果5个充电桩坏了,唯一好使的一个还有人在用。“我一会儿还有事儿,真是太不靠谱了。”陈先生急得走来走去,不知如何是好。

中石化的快充电桩位于中石化加油站内,由于有专人负责充电服务和设备维护,故障率较低。

“这个充电站点我也是第一次来,但类似的情况我在其他地方也碰到过。” 另一位正在充电的车主告诉记者,国家电网的充电站都没有工作人员服务,遇到问题都不知道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的不能用,还是机器干脆就坏掉了。

记者在采访中询问了几名购车近两年的车主,他们都表示,凡是没人管的充电桩都有故障。而故障率较高的充电站主要有:东城区景山西街金宏威充电站、丰台区马连道能瑞充电站、石景山区五棵松卓展充电站、昌平区供电公司等。

用时不等:不同公司的电桩 充电用时能相差3倍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朝阳区华贸公寓地下三层停车场的充电站,这里是由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快充桩11个,慢充电37个。快充桩基本全满,在站点工作的服务人员介绍,再过一会儿就要排队了。其中,一位比亚迪E6的车主吴先生告诉记者,在这里充满电仅需一个多小时,而在国家电网的充电站就要三到四个小时。

朝阳区华贸公寓充电站快充电桩,在这里充电较为省时。

尽管缩短充电时间对电费和服务费没有影响,但是能够节省的停车费却是相当可观的。 “只要在这附近,我都会到华贸这个点儿来充,又快又便宜嘛。” 吴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理论上,纯电动车充电的速度快慢并不由充电桩决定,而是由车本身的电池管理系统决定。因此,纯电动车在过热和过冷的环境中,会自动减少功率的输出从而延长充电的时间。但在实际操作中,如果充电桩出现故障了,比如风扇坏了,也会导致充电速度变慢。

设计缺陷:充电桩建在草丛里 想充电车停哪儿呢

在海淀区京仪大酒店的地面停车场,记者发现两个国家电网的快充桩竟然安装在围有铁栅栏的草坪绿地里,旁边不仅没有施划相应的停车位,甚至还摆放着几只拉起线的椎桶,防止车辆停靠。

海淀区京仪大酒店的国家电网充电桩安装在草坪内。

面对如此恶劣的充电条件,现场仍有一辆北汽EV200的纯电动车,将草坪充电桩的充电插头接了过来,车主甚至趁着充电的时间躺在车里呼呼大睡。该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缴纳5/小时的停车费,电动车停在非车位处充电他们也是不干涉的。

 

下一页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