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电动车充电桩使用情况调查(一)服务篇

充电服务:电桩不好找 坏了没人修 收费之外难享服务

吴晓琴 王溪 刘墨 曹淼

2015年08月18日07:1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与日俱增。随着充电设施规模的不断扩大,使用中的问题也纷纷暴露出来。比如,充电费用不统一;充电桩故障率高;充电站不好找等。那么,公共充电桩用起来真的方便吗?

“人民汽车”记者实地探访了北京市六城区近20个公共充电站,真实记录了新能源车主在充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希望能向新能源车主提供一些真实、实用的信息,也望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调整。

北京重点地区公共充电桩使用情况一览

西城区万通广场公共充电点

找不着:无统一标志 周边路面无指示牌

采访过程中特别明显的一点感受是:开着车寻找充电桩是件极其困难的事情。相对于加油站随处可见的明显标识和红色的“大帽檐”顶棚,充电桩大多隐藏在一些不起眼的角落里,且没有明显、统一的标志牌。

例如,地图上显示财富中心地下停车位有公共充电桩,但你并不知道它安放在哪一层,只好先把车停在附近的地方,多方打听,走近观察,确定有停车位且可以充电,才能把附近的车子再开过来。

还有一些公共充电桩,甚至存在“无法接近”的问题。“充电柱”软件地图上显示,位于海淀区学院路20号院的石油勘探学院院内有11个快充电桩,但江淮IEV4车主刘先生却告诉记者,这个大院是不许外来车辆进入的,因此根本无法使用。

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学院路20号院确实是有武警站岗,只允许本单位车辆进入。通过多方打听,记者发现这个大院在志新路上还开有一个南门,只要缴纳停车费就可以进入大院家属区,而充电桩恰恰就安放在家属区内。由于无人使用,这几个电桩都处于闲置状态。

记者在采访中随机询问了10位电动车车主,他们都表示:公共充电桩的位置信息不够明确,找起来十分困难,希望相关部门推出统一的指示标识,并像加油站一样,在附近的主要路口路段安放提示牌。

下一页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