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都是打不死的小强 818死而复生的汽车品牌

2015年04月14日10:37  来源:易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都是打不死的小强 818死而复生的汽车品牌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汽车品牌死了,没想到丫又活了!

  日内瓦车展刚过,加班累死的播哥又回来了!这期给大家八一八这两年出现的那些死而复活的汽车品牌,刨根问底儿,看看他们是怎么死的,又怎么活的?

都是打不死的小强 818死而复生的汽车品牌

  19世纪末,德国有两个人都叫Carl。其中一个叫Carl Benz,他发明了汽车,创造了著名汽车品牌:奔驰;另一个叫Carl Borgward,他学会了造汽车,创造了当时著名的汽车品牌:宝沃。

都是打不死的小强 818死而复生的汽车品牌

  那个时代,汽车公司的发展套路都差不多:先从造三轮开始,然后开始造真正的四轮汽车。奔驰和宝沃都是这么干的,在开始时都很成功。

  奔驰的成功不用多说,宝沃经过发展并购,旗下汇聚了四个品牌:Borgward、Hansa、Goliath、Lloyd,三轮车、轿车、卡车全都有。可谓红红火火~

都是打不死的小强 818死而复生的汽车品牌

  宝沃的确参加了比赛:1950年打破了1000英里耐力赛的纪录,后来还参加F2大获成功,一部分F1小车队还采用宝沃的发动机。可谓大放异彩。

  赛场上大放异彩,宝沃在市场上却陷入了困境。

  Carl Borgward是个技术控+犟老头,始终觉得只要汽车技术够先进,肯定卖得好。空气悬架、自动变速器、水冷式水平对置发动机,早早就用上了。不过……车有点贵……小问题还比较多……当时奔驰、欧宝、宝马都玩命研究另一件事儿:如何扩大生产规模、如何降低成本、如何让更多车型共享零部件。

  从经商的思路看,宝沃注定没法和奔驰、宝马抗衡。没人愿意买又贵又爱出问题的汽车,经营不善,这绝对是宝沃走向衰落的主要原因。

  但直接导致宝沃破产的原因着实狗血:

  宝沃最后一款车P100销量超级好,挣了不少钱,完全能还清所有债务。可不知道咋回事儿,宝沃在1961年居然被强制破产清算,算完后,还清所有债务后还剩450万马克(当时德国货币)……

都是打不死的小强 818死而复生的汽车品牌

不莱梅政府说这事儿是宝马干的,宝马说这事儿是不莱梅政府干的。

  总之,宝沃卒于1961年。

  今年,Carl Borgward的孙子:Christian Borgward和另一位合伙人在瑞士卢瑟恩成立了Borgward股份公司,在日内瓦车展上宣布复活品牌,重新造车。不知道是不是存心要找宝马复仇,在日内瓦车展的发布会上宣布中文名字为“宝沃”!未来将会和北汽福田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国产。

下一页
(责编:闫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