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冬季用车 记住这些养车技巧

2015年11月18日08:0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用车 记住这些养车技巧

冬季用车 记住这些养车技巧

   天气转冷,人容易发烧感冒,汽车如果不正确养护,同样容易犯季节病。

   可能很多车友也困惑:冬季用车到底要不要先热车?在选用机油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讲究?汽车电瓶该如何保护?

   本期,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下冬季汽车保养容易忽视的一些问题。

   问题一 冬季到底要不要先热车?

   很多人在纠结一个问题,冬季用车到底需不需要热车,究竟该怎样热车?

   不少人认为点火发动后,应当在原地怠速一段时间再行走,也有人以为如今的轿车没那么娇惯而无需刻意热车,着车立马就走并无大碍。

   首先我们给大家介绍下,冬季为什需要热车。这是因为车子经过长时间的停放后(比如隔夜),发动机内的机油都已流回到最下部的机油底壳内。上半部没有机油而处于缺乏润滑的干磨状况。大约要在发动后30秒左右,才会因机油泵的运转将机油运送到最需要润滑的活塞、连杆及曲轴等部件。如果不预热车辆,短时间内可能不会造成严重问题,但长期这样就会使发动机“折寿”了。

   此外,发动机在未达正常工作温度之前(大约为摄氏90~110度之间),无法有效地将汽油完全气化。容易造成燃油无法快速雾化燃烧,而附着在节气门、缸壁或活塞四周形成积碳,导致日后着车困难、怠速抖动、油耗增加等弊端。

   原地怠速热车也不可取,因为怠速等待3分钟的油耗,相当于以60公里的时速行驶1公里。其次,原地怠速由于温度不够,三元催化器需要转化的物质便会增多,三元催化器由此也会因加重负担而受损。同样,变速箱、传动系统以及制动系统却还是冷车状态,立刻加速行驶不可取。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启动后只要发动机能够达到稳定且正常的怠速(等待的时间取决于转速下降后相对稳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分钟)。最好的方法是使用1或2挡,转速保持在2000转以内慢速行驶(在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待水温达到将近60℃以上(一般车水温表的三分之一格以上)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问题二 机油的选择有什么讲究?

   机油如同发动机的血液,对发动机起着润滑、冷却、和清洁等功能,正确的选择发动机机油,无疑会增加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在冬季更换机油时一定要注意选择合适的黏度,不同黏度级别适用于不同环境温度,如果选择不当,很容易造成汽车发动机启动困难,甚至无法启动等问题。不合适的机油会增加发动机的工作阻力,加剧机械零件的磨损和油耗的增加。

   目前市面上的机油多使用SAE等级别标识黏度,SAE是英文“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例如:SAE 15W-40,其中“W”表示winter(冬季),“W”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越稀,低温流动性越好,顾冷启动能力越好,可在温度更低的环境下使用。

下一页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