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趣解读》第13期

穿越一个世纪的梦想 解读混合动力车的前世今生

鄂智超

2015年11月16日08:0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Hybrid”一词在生物学中的解释是不同物种间杂交而成的后代,而在汽车界里,它的意思是“混合动力”。混合动力通常指车辆使用两种动力来源来驱动。比如我们常见的油电混合动力,是使用内燃机与电动机这两种动力来源。

也许你认为,混合动力不过仅此而已了。实际上,混合动力的学问可大着呢!你知道混合动力汽车是何时诞生的吗?它分为哪几种不同类型?我们身边的混合动力车有都有哪些?本期《车趣解读》将为您奉上这些问题的答案,看后你就全明白啦!

(注:本文中的混合动力车指乘用车,商用车不包含在内)

 

看完了上面的部分,相信你已经能对目前的混合动力车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那么问题来了:

何为“插电式混合动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Plug-in Hybrid)是指可以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以降低发动机的使用率,进一步实现节能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以是串联、并联或者混联式中的任何一种。

我们身边的混合动力车都有哪些?

目前,市场上的丰田系车型依旧是混合动力的主流。丰田在推出混合动力车上一直表现踊跃,旗下的丰田与雷克萨斯品牌的混合动力车最早以进口方式在国内销售。目前像丰田卡罗拉/雷凌双擎、普锐斯和凯美瑞双擎都已实现国产,其中前两者的核心动力系统也完成了国产化,价格拉低不少。

此外,华晨宝马在国内也推出了53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进口的奥迪A3 e-tor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Q5 hybrid等车型也在国内销售。另外,还有诸如比亚迪秦等中国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一些城市可享受牌照以及补贴等优惠。

    往期回顾:

第一期  “单厢车”你听说过吗?千奇百怪的车身形态

第二期  小型车摇身一变成紧凑级 车身尺寸级别也能坑爹?

第三期  车型个性化的杀手?揭开平台的秘密

第四期  套娃还是传承?汽车家族化设计

第五期  改款与换代 看懂车型“保鲜”的游戏规则

第六期  这就叫颠覆!八大改变驾车方式的发明

第七期  挑战你的世界观!盘点史上最搞笑的廉价车型

第八期  到底需不需要四驱?解析四驱的必要与不必要

第九期  换标车横行傻傻分不清? 带你看穿它们的真相

第十期  车迷必修课 这十辆车改变了汽车历史!

第十一期 扫盲从此开始 这些汽车品牌你都会念吗?

第十二期 让你进阶准车迷! 解惑发动机布局与驱动形式

(责编:李卓、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