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小型车摇身一变成紧凑级 车身尺寸级别也能坑爹? 

《车趣解读》 :你不一定了解的汽车常识(二)

鄂智超

2015年02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无论是在汽车厂家的宣传中,还是在媒体报道里,我们都经常能听到将轿车分为A、B、C、D等级别的叫法。“同级最大”、“越级上市”等说法更是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这些字母到底是什么意思?一辆A0级的小型车通过加大尺寸就能变身成A级紧凑型车吗?

首先,这种以A、B、C、D方式进行的分级是以欧洲汽车行业(如德国)惯用的一种汽车尺寸分级标准(Segament),其实并没有严格的数据界定。在我国刚刚引入私家车时,直接“拿来主义”般地借用了这种说法,且这种标准一直沿用至今。

 

在美国,车身尺寸完全不是按照字母来表示,而只是以微型车(Minicompact)、小型车(Subcompact)、紧凑型车(Compact car)、中型车(Mid-size car)、大型车(Full-size car)这样来划分,且划分规则并不完全固定,比较灵活。

在日本,乘用车尺寸仅按照车身长、宽、高尺寸与发动机排量,被分为轻自动车(Keijidosha/K-car)、小型自动车(车牌上车种编号5)、普通自动车(车牌上车种编号3)三个级别。每个级别所悬挂的车牌都不相同,在税费等方面也差别很大。

诸如印度等国家也拥有自己的轿车分级制度。印度以车身长度为标准将轿车分为A1、A2、A3、A4、A5、A6六个级别,区分方式与欧洲相似,只是叫法和具体界定标准稍有不同而已。

下一页
(责编:鄂智超、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