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型个性化的杀手?揭开平台的秘密

《车趣解读》 :你不一定了解的汽车常识(三)

鄂智超

2015年03月05日08:0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突然之间,各个汽车企业都开始用“平台”一词说话了。用一个平台推出N款车的手法,制造了纷繁混乱的血缘关系,也把我们搞得有点眼花缭乱。平台到底是什么意思?平台又有什么学问?本期《车趣解读》小编就来和大家聊一聊汽车平台的那些“秘密”。

对平台的误读:车身平台就是指底盘技术

这种说法恐怕太过于片面,但却是许多人对于“平台”的理解。底盘技术只是平台系统的一部分,平台除了底盘结构之外还包括动力总成、零部件共享以及诸多兼容化的设计于一身。

总结:

平台化很流行的最根本原因便是省钱、省时间。有了一个设计好的平台作为起点,剩下的工作便是加工与拓展了。也正是因为平台化设计的普及,一些车型的开发费用得以被均摊,车型价格也能更低一些。

在平台化设计生产汽车的今天,它的弊端却往往被人忽视:车型的“个性”在逐渐消失并弱化。或者可以说,平台化生产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今天的汽车骨子里的“家族化”倾向,逐渐在丢失自己的个性。有关车型外观的家族化设计,小编将在今后《车趣解读》中和您探讨,敬请期待!

往期回顾:

《车趣解读》第一期 “单厢车”你听说过吗?千奇百怪的车身形态

《车趣解读》第二期 小型车摇身一变成紧凑级 车身尺寸级别也能坑爹?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