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消息显中国车企的产能过剩 开工率首次跌出100%

2015年09月29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息显中国车企的产能过剩 开工率首次跌出100%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23家国际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工厂开工率从去年同期的107.4%下跌至94.3%,开工率下跌至100%以下尚属首次,其中开工率同比增长的企业仅有3家。

  不过,虽然如此,现实反映出的多数情况仍是“供给过剩”。事实上,从前8个月的情况来看,几大合资车企不断官降和各种促销似乎也成为供给过剩的注解。近期又有消息称,多数车企将今年的高温假延长,以调整自身产能,减轻终端经销商的库存负荷。

一方面是车企不断增开工厂扩张产能,另一方面却是一些工厂的开工率下降,同时经销商的库存依然高企。近期,新京报记者梳理了部分车企的销量和产量/产能情况,通过这样的对比,可以一窥车企的扩张是否符合当下中国增速放缓的汽车市场。

东风日产

半年理论产能75万辆

  2014年,东风日产三大中心同时开建,大连工厂10月投产,目前已形成广州、襄阳、郑州和大连四大基地。

  总部花都工厂作为母工厂,着力于入门级、中级轿车以及电动汽车的生产,打造规模化生产工厂;襄阳工厂作为品质标杆工厂,以生产高端车型为主,已于 2014年11月生产英菲尼迪国产车型;郑州工厂主导新奇骏和启辰车型的生产;大连工厂于2014年10月也开始生产新奇骏车型。

  到2015年,东风日产四大基地整车年总产能有望从现有的100万辆提升至150万辆。据此推算,东风日产2015年半年理论产能为75万辆。而依据东风日产披露的销量数字,去年东风日产销量为95.42万辆;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共销售新车44.11万辆。

  通用汽车

  2018年开工率拟维持在93%

  通用汽车2014至2018年发展目标和方案显示,2014年至2018年,通用汽车的合资企业在中国计划投资总额为140亿美元,期间5家新整车工厂 和两家动力总成工厂将投入运营。2014年通用在华产能为350万辆,开工率97%;2018年有望接近540万辆,提升54%,开工率将维持在93%的 水平。所采用的计算方式均为3人/3班次,每年250个工作日。

  2014年,通用汽车在华的销量为354万辆。而通用汽车预计其在2018年的销量将达到490万辆。

  华晨宝马

  未来两年扩产幅度超过30%

  目前,华晨宝马共有大东、铁西两大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此外,到2016年还将有一座全新的发动机工厂投产,并将生产宝马集团最先进的涡轮增压 发动机。届时,宝马的发动机五大核心部件将全部实现本地生产。未来两年,华晨宝马的整车年产能将由当前的30万辆增至40万辆,扩产幅度超过30%。

  去年,华晨宝马合资企业旗下的两家工厂总共生产了28.5万辆汽车。同时,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华晨宝马国产车型的销量为27.91万辆。

  大众

  两新生产基地已分别动工

下一页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