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市销量下滑整车厂如何应对

2015年08月02日09:11  来源:爱卡汽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创]深度观察 车市销量下滑整车厂如何应对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同比增长6.38%和4.80%,比上年同期回落5.67个百分点和6.38个百分点,车市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深度观察 车市销量下滑整车厂如何应对

  从细分市场看,上半年SUV以及MPV车型均实现了同比增长,唯独轿车销量下滑,其中轿车产销590.87万辆和578.93万辆,同比下降4.39%和5.89%;SUV产销272.75万辆和266.12万辆,同比增长47.55%和45.94%;MPV产销105.68万辆和101.63万辆,同比增长16.36%和15.26%。

  面对下滑,整车厂纷纷想出应对措施,“下调产能/销量目标、补贴经销商、官方降价、布局新兴市场”等一系列的词语围绕着上半年的车市,而如何止住销量下滑将是一项艰巨的考验。

  ■部分整车厂下调销量目标+补贴4S店

深度观察 车市销量下滑整车厂如何应对

  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的销量为51万辆,同比下降了7.7%,在厂商销量排行榜中的位置也由去年第五下滑至第六名。而最为更重要的一点是,今年年初,北京现代公布的年度目标销量是116万辆,上半年仅完成了总目标的43%,未达到半年销量目标,面对加速下探的市场,北京现代不得不下调了销量目标。

捷豹路虎下调销量目标 斥巨资补贴4S店

  与此同时,同样深受销量下滑影响的捷豹路虎,其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了27%。面对中国市场的不利局面,捷豹路虎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拯救”规划。对经销商的销售目标降低10%-20%,厂家还专门拿出5亿-6亿给予额外补贴;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同样深受销量影响,下调销量目标,并斥资对旗下经销商进行资金援助。

上汽自主下调20%年销量 SUV车型存短板

  此外,上汽乘用车销量的快速下滑致促使其做出调整,上汽自主品牌今年的目标由确保24万辆争取26万辆,下调至确保19万辆争取20万辆,下调幅度达到了20%。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整车厂依然未能走出销量下滑的困恼,其中市场需求太弱,预计车企新一轮的产销计划调整将会浮现。”

  ■部分整车厂下调现有产能

深度观察 车市销量下滑整车厂如何应对

  为了“救市”,部分整车厂调整了现有的产能,其中由于今年中国车市走缓,车企陷入价格战和产能过剩阴影,福特第一季度在华消减了产能,作为竞争对手价格战和市场走缓的回应;现代-起亚也于6月宣布在中国削减产能。此外,宝马是第一个宣布在华下调产能的豪华品牌,并宣布减少经销商库存压力,下调产能。

  对此,中国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面对巨大的经销商库存,厂商除了降价促销之外,另外一条道路就是适当减产,因为只有尽快去库存,才能推出新车,没有新车推出,对品牌厂商的市场竞争力来说是不利的。”

下一页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