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说好的财政补贴呢?充电桩运营商离盈利还很远

刘墨

2015年07月08日02:1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按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规定,自今年6月1日起,电动汽车充电桩的经营单位在收取电费的同时,还可增收充电服务费。同时,对于建设公共充电桩的运营商,政府将给予充电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30%的市政府固定资产补助资金支持。

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仅北京地区,经营充电桩的企业就有数十家,而充电服务费的收取情况却各不相同。唯一的共同点是:所有企业都还未拿到政府承诺的财政补贴,再加之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和充电基础设施规模都很有限,所以充电桩市场尚处于初期投资阶段,离盈利还很远。

现场:公共充电桩 纯电动出租车使用频率较大

上午九点整,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基本满场。这里是国家电网运营的充电站点之一,共有6个快速充电桩和5个慢速充电桩。记者看到,有两辆纯电动车正在使用慢充桩充电。“在金融街上班,但家里没有充电桩,所以平时只能在这里充。”两位车主告诉记者,“就算增收充电服务费了,也比汽油价便宜,心里也算平衡”。

 国家电网------金融街购物中心充电站

临近中午,有三辆北汽纯电动出租车先后开到充电桩车位打算充电。“私家车也有,但是出租车过来充电的更多。”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华贸充电站和首信大厦充电站,也发现有几辆出租车正在充电。相比出租车,私家车使用公共充电桩的频率明显较低。

北京富电科技------华贸电动汽车充电站(华贸公寓地下停车场)

调查:充电桩市场以国企居多 电费涨价未致用户减少

据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80%以上的公共充电桩都是由国家电网运营的,其他参与企业仅占20%。除国家电网外,普天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场上规模较大的三家运营商。其中,普天属于国企,特来电和北京富电属于民企。截至目前,国家电网运营的充电站还未收取充电服务费。而这三家公司的充电服务费标准已经定为0.8元/度,并且都已开始执行。尽管充电费用增加了,但他们都表示,用户数量并未减少。

对此,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心超分析,首先,北京市目前私人充电桩的覆盖率为50%,还有很多老旧小区、无固定车位的车主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这部分人就是公共充电桩的刚需人群;其次,公共充电桩除了满足私家车的充电需求外,还要满足出租车、物流车、租赁用车等服务于各行各业的社会车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这部分车辆会越来越多。

快速充电桩的显示屏幕

 

下一页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