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人民汽车新能源汽车系列报道服务篇(一)

在小区安充电桩 如何与物业过大招儿【2】

曹淼

2015年06月12日08:1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调查:说服物业到底有多难?“没好处、怕出岔”是根结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充电桩安装都如上述一般顺利。安装充电桩,需要小区配套设施的大力支持。记者走访京城多家居民小区调查得知:目前北京一些老旧小区确实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例如,北京城区内的一些老旧小区并没有业主的专用停车位。很多业主都是将车停靠到路边临时停车位上。由于停车位产权无法明晰,充电桩的安装便无从谈起。

    而其它相当多具备安装条件的社区,其物业工作人员的态度也是“退避三舍”。在他们心中,有一连串的问号和担心落不到实处,这成为业主说服物业安装充电桩的最大障碍。

    记者电话咨询了京城配有固定停车位的多个小区物业,询问是否可以为业主安桩充电桩提供支持。大部分小区物业的负责人均以“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达不到安装充电桩的条件”为由进行推脱。他们普遍的担忧是:“充电设备是否安全,发生安全事故后果谁来承担?安装充电桩的多了,小区电力面临扩容问题,如何解决?以后不可能每个车主都能安装充电桩,那么对之前享受资源和之后无法享受到资源的业主利益如何调配?”等等。

    对于物业的上述说法,挚达公司的工作人员无奈地摇了摇头,他表示:“一辆纯电动车的充电电流强度仅相当于一台壁挂式家用空调的电流强度。所谓的‘纯电动车充电电荷超负荷’只是物业拒绝承担风险的托辞罢了。在安全方面,只要施工方和物业方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充电桩安装和使用的操作和监督,完全可以保证小区用电系统的正常运行。”

    即使上述安全问题得以解决,停车位紧张的小区物业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充电桩是否会影响其他业主车辆的进出?物业工作人员们表示,在充电桩进入小区之前,这些问题必须考虑清楚。

    在无利可图的前提下,潜在的风险与麻烦致使大多数小区物业方不愿趟“充电桩”这道浑水,拒绝为业主提供电动车充电桩安装便利。

充电桩安装人员向车主介绍充电桩安装详细过程

充电桩安装人员向车主介绍充电桩安装详细过程        

    记者支招:申请安装充电桩攻略

    记者从国家电网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各区县基本都可申请办理私人充电桩。买车容易安桩难。以下几个步骤或许能帮你搞定物业,顺利完成充电桩安装:

    1.购车充电条件确认

    单位和个人提供所需材料,到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办理购车充电条件确认手续。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核实无误后,会同供电公司于7个工作日内出具《新能源小客车购车充电条件确认书》。所需提交5项材料分别为:购车意向协议、申请人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或使用权证明、关于在停车位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申请(物业盖章同意)、停车位(库)平面图(或现场环境照片)。

    2.用电报装及供电方案答复

    单位和个人可自行或委托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向所在区域供电公司营销部(客户服务中心)提出用电报装申请。供电公司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用电报装及供电方案答复工作。

    3.充电设施施工

    单位和个人正式确认供电方案后,由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会同充电设施建设企业按相关协议,根据供电方案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充电设施工程建设等后续工作。

    4.验收接电

    单位和个人向所在区域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提出验收申请。工程检验合格并办结相关手续后,供电公司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接电工作。

上一页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