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满满回忆 12台影视剧中的超能战车【5】

2015年05月04日08:40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满满回忆 12台影视剧中的超能战车(上)

  电影:《蝙蝠侠》
年代:1989年
车型:定制版雪佛兰Impala
点评:记忆里那台蝙蝠战车

汽车之家

  如果说《霹雳游侠》、《天龙特攻队》这些影片活跃的年代还是有些遥远的话,那么《蝙蝠侠》一定在你的童年记忆里出现过。无论漫画还是电影,那个头戴黑色面罩、身披斗篷的矫健身影总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就算早已预料到故事结局又怎样呢?人们还是愿意吃着爆米花,津津乐道等待蝙蝠侠的“最后一分钟营救”,然后继续在有关蝙蝠侠的记忆里写下重重一笔。

汽车之家

  还记得披床单当斗篷,嘴里高喊“蝙蝠侠归来”的年代么?是的,记忆里应该还有台与超级英雄相匹配的蝙蝠战车,1988年,美国鬼才导演蒂姆·伯顿与华纳电影公司一同拍摄了首部真人电影版《蝙蝠侠》,影片中出现的那台特别定制版雪佛兰Impala则成为人们记忆中“蝙蝠战车”该有的样子。

汽车之家

  设计师Anton Furst为电影版打造了一台史无前例的蝙蝠战车,它低矮、扁平、线条圆润光滑,极具科幻气息,正是它让Anton Furst一举获得奥斯卡最佳道具设计奖。如果不是官方资料的说明,我们真的很难看出它居然是基于一台雪佛兰Impala打造的...

汽车之家

  那么它的造型到底有多夸张呢?6622mm×2398mm×1300mm的车身尺寸看起来或许比较抽象,简单说它的长度比加长版劳斯莱斯古斯特整整长了1米,宽度比布加迪威航宽40厘米。遍布车身的丰富线条勾勒出极具张力的造型,夸张的巨型涡轮成为整车最具辨识度的形象,巨大尾鳍及进气口像极了蝙蝠张开的双翼,车头、轮拱、座舱的夸张线条则与蝙蝠侠凹凸有致的健美形象相得益彰,二者形象的高度契合其实正是人们对蝙蝠车记忆犹新的原因。

汽车之家

  想成为真正的蝙蝠战车,光有一副“高颜值”显然还不够,夸张线条下隐藏的是各种火力强劲的高科技武器,左右翼子板各自隐藏一把M1919式勃朗宁机枪,车身侧面布置球形炸弹,尾部则配备了一套发动机再燃装置。如果蝙蝠侠想在不伤及无辜的情况下迷惑对方,这台车上还配有油膜及烟雾喷射系统。

汽车之家

  以为蝙蝠车就是加几挺机枪、配两颗导弹那么简单?显然不是!片方在拍摄前对这台车的行驶性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研究, 它拥有一套极为先进的液压悬架,这套系统可以通过电脑判定行驶状态,对悬架高度、软硬进行每秒高达15次的精准调整。另外在追击状态下,这台蝙蝠车可伸出锚形勾爪抓住地面,辅助车辆以极高的速度转弯,这些可是追击它的反派们做不到的。危机时刻这台车还能通过锚爪进行180°转向,以帮助超级英雄惩凶缉恶或是逃出生天。

汽车之家

  尽管有着3581mm的恐怖轴距,蝙蝠车短小的座舱却只能同时供两人乘坐,副驾驶面前是一套缜密细致的监控系统,如CD刻录机、语音控制识别系统及自我诊断这样的电子系统同样没有缺席。另外在《蝙蝠侠归来》中,这台车还可以通过特殊模式向内回收溃缩,以通过较窄的小巷。

汽车之家

  就算是你准确找到这台蝙蝠战车,想要摧毁它也绝非易事。它拥有一套强大的“屏蔽防护系统”,护甲外壳由复合陶瓷结构制成,能够转移外力对这台车造成的伤害。即使蝙蝠侠需要暂时离开一段时间,他也可以通过手腕上的设备语音开启这套系统,实现对车辆的远程保护。

汽车之家

  对现在的朋友来说,蝙蝠车的模样其实早已千变万化,它们造型更炫、战斗力更强、拥有的粉丝也更多。然而对于那些从漫画年代走过来的朋友而言,或许只有它才是蝙蝠侠的“最佳拍档”,是蝙蝠战车最初的模样,它身上不仅聚合着那个年代人们对“超级英雄”、“超能战车”的全部幻想,更留住了简单美好的童年记忆。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