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春运系列报道——开车过年全攻略

长途驾驶 你必须知道的几个真相!

曹淼

2015年02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又到一年春运时!2015年史上最晚的春节即将到来!春节回家路漫漫。火车票紧张,飞机票又太贵!开车回家成为不少游子的选择:不管是开自己的车还是租车,时间自己定,路线自己定,和谁一起走自己定!

    不过,长途驾驶,人累车乏。如何保证人车安全到家过个平安年?总的来说,长途驾驶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无论是车辆的的自检,还是物资的准备。只要准备好了,才能尽可能降低事故发生,才能顺利平安地快乐到家。

    长途驾驶,你必须知道几个真相! 

    误区一:加满油即可上路

    真相:全车检查不可少

    由于车辆零配件在长途行驶的负担比平日短程时负担重,所以上路前,一定要作一次简单的全车检查,主要项目有:

    底盘是否有异响:如果声音的来源是传动轴,建议于行车前更换。路径蜿蜒、而且路况复杂的路段会让等速接头处于剧烈运动状态,负荷数倍于一般市区行驶。

    检查冷却水:冬季行车,夜间温度通常低于0°C。在这样的低温之下纯水会结冰;优良的防冻液不但可以有效降低水的冰点,还有提高沸点、保护管路及相关机件的功能。

    低温下,冷却水中没有防冻液,或者防冻液浓度不足,引擎和水箱就会被撑破。

    检查电瓶状况:车用电瓶在25°C时的放电效率最好,当週遭温度降到10°C以下时,效率便会急速下降。若熄火2小时后量得电瓶电压如果低于12.2伏特,必须更换或携带备用电瓶方可上路。

    误区二:没有报警,胎压即正常

    真相:切莫忽视胎压

    胎压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变化。如果胎压不足,很可能导致爆胎。一般情况下,亏气轮胎的爆胎几率要高一些。如果轮胎亏气时还继续行驶,会使轮胎侧壁发生变形,开车时间长,轮胎内部就会堆积大量热量,而热量最终会导致轮胎内部气压发生变化,从而引发爆胎。

    即便在开始长途驾车前,对轮胎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但胎压还是会由于环境因素而发生改变。不仅如此,许多中高档汽车车身自带的胎压监测报警器是通过轮胎转速监控胎压,其原理是当一个轮胎发生胎压异常的时候,其转速是与其他轮胎不同。这种车身自带的胎压监测报警器同样存在较大的隐患。

    因此,上路之前,最好对爱车胎压的正常与否进行排查,杜绝安全隐患。

    1、首先要对轮胎进行气压检测,保持四轮胎压相同;

  2、其次要检查轮胎磨损情况,通过轮胎侧壁的小三角标示,可以判断出轮胎是否应该更换;

    3、为每个轮胎做动平衡检测。冬季气温低,轮胎的橡胶会变硬而相对脆,磨擦系数也会大大降低。因此,轮胎气压不能太高,但是也不能过低。在极端低的气温下长期低气压行驶,会加速轮胎的老化;

  4、清理胎纹内夹杂的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

下一页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