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春运系列报道——开车过年全攻略

长途驾驶 你必须知道的几个真相!【2】

曹淼

2015年02月05日08:1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误区三:一路向前不停歇,回家越快越好

    真相:开车不困也要适当休息

    长时间跑高速,而且车少路况好时极易犯困:行车路上最爱犯的打瞌睡是长时间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有发生过打瞌睡现象,尤其是碰到路面很好、周边风景很单调,路上车又特别少等情况时最容易犯困。

    其次,在午饭吃饱后开车、在习惯的午睡时间开车、前晚上没睡好或者起太早都容易让人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造成行车安全隐患。

    即使睡虫没有袭来,如果需要长途持续驾驶,白天每隔4小时、晚上每隔2小时就要休息20分钟,以确保行车安全。

    开车犯困了,如何驱赶瞌睡虫?

    1、找安全地区小睡片刻是最好办法:这也是有效避免疲劳驾驶最有效的方法。

    2、喝红牛、茶、咖啡等具有提神作用的饮料

    如果预备长途驾驶,最好是在车上准备一些提醒的饮料,例如红牛、茶、咖啡等。不过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不同的饮料提神的效果也有差别。

    3、打开车窗吹吹风

    打开窗户狠吹一阵风,也能起到提神的作用。原因是呼吸车窗外新鲜的空气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提神,而且车外凉爽的风吹过,温度的降低能让人的精神振奋。

    4、播放节奏感很强的歌曲

    播放音乐也是可以起到提神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应当选择一些节奏强、旋律比较强的音乐,例如摇滚乐、电子乐、黑人的说唱音乐等。

    误区四:平安到家,大功告成

    真相:到达目的地莫忘爱车保养

   爱车经过长途跋涉之后,车上很多部件都有了磨损,再加上也许之前长时间未保养,部分部件达到了一定的使用界限,如果不及时养护,就会影响后面的使用。

清洗车身:汽车在经过长途行驶以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车身的外部进行清洗,将附着在车漆上面的灰尘、泥浆等痕迹去除,以免各种污物长期停留在车身上,破坏漆面的结构。此外,冬季的霜雪也很容易在车身表面积留,其中夹杂的腐蚀性化学物质也会对漆面造成损害,因此要及时洗车。

修补小伤:出门开车往往少不了磕磕碰碰。对于这些小伤,在车辆长途高强度使用以后,就更加应该给予必要的修补。尤其对于那些比较老旧的车,更加需要特别予以重点关照,以免集小伤成大伤。   

上一页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