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将超4000万人次 春运期间北京进出京客流总量预增5.5%

2015年01月23日08:5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王溪)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1月22日下午,北京市2015年春运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对我市春运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015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共40天。据预测,2015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将突破4000万人次,达4059万人次,比2014年春运增长约5.5%。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错开、节后高度集中的特征。出京和在京中转高峰出现在节前一周。节后,正月初四至初六会形成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2月底3月初,多种客流交织叠加,形成第二个返程客流高峰。

为了更好地保障春运期间乘客出行,2015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安排图定和临时客车共528对,比去年春运增加3对;北京地区首都机场和南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6.96万架次,同比增长3.9%;全市11个省际客运站在确保正班运力不减少的基础上,计划开行加班车3990个班次,筹措备班运力883辆;公共汽电车计划安排运营617万余车次(计划加开30余万车次),日均15万余车次;针对票制票价调整、4条新线(段)开通后的客流特点,轨道交通计划安排运力28万余列次,同时,根据各时段客流情况,适时调整列车运行计划,加开临时客车(计划加开700列次)。

春节期间,我市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将影响5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结构和出行时间。除夕前两至三天,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流逐渐增多;除夕凌晨至上午,可能会出现瞬时的车流高峰。正月初五、初六的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可能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车流高峰,公路交通将面临巨大压力。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尽量避开拥堵时段,错峰出行。

春节期间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

预计进出京总体客流仍呈攀升态势

2015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共40天。其中,2月4日至17日春节前14天为客流集中出京阶段,2月18日至2月24日为春节假日阶段,2月25日至3月15日春节假日后19天为返京客流高峰阶段。

据预测,2015年春运期间进出京客流总量将突破4000万人次,预计达4059万人次,比2014年春运增长约5.5%,其中,铁路、民航、公路(省际)客运量预计分别增长6.5%、5.5%、1.2%。市内公共交通方面,公共汽电车预计运送乘客4.05亿人次;轨道交通预计运送乘客2.76亿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整体看,2015年春运客运量仍保持增长态势,全市综合运输体系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客流节前相对错开、节后高度集中

出京高峰预计出现在节前一周,正月初四至初六迎返程高峰

由于2015年春节较晚,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加强春运期间运输需求调节做好客流错峰组织和引导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市各高等院校寒假时间与往年相比相对错开,部分学生流春运启动前就已离京,对出京客流组织相对有利,出京和在京中转高峰预计出现在节前一周,客运的运能供给将面临较大压力。节后,正月初四至初六会形成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2月底3月初,由于返京的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公务流与“两会”代表抵京时间重合,多种客流交织叠加,第二个返程客流高峰快速形成,城市客运接续保障压力任务重、压力大。

 

下一页
(责编:王溪、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