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一周车事:长城仅完成8成销量 青年莲花溃于管理混乱

2015年01月18日17:3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周车事:长城仅完成8成销量 青年莲花溃于管理混乱

  编者按: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汽车梦,中国已经是车轮上高速增长的国家。然而,拥堵与限购、出口与内销、竞争与合作、并购与整合、人事与变局,在全球汽车消费互动度越来越紧密的趋势下,已如燃眉之急,摆在中国汽车工业、产业和行业的案头。中新网汽车频道紧跟车企新动态,管窥国人车梦,报道车未来。

   在2014年自主品牌表现整体滑坡的情况下,多年来一直领跑自主品牌的长城汽车销量也开始下滑。近日,长城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014年全年长城累计销售73万辆,仅完成销售目标的82%。同时,2015年长城确定了85万辆的销售目标,比2014年的目标少了4万辆。

  最近频繁爆出青年莲花车主修车无路的新闻,也由此引出青年莲花工厂停产导致零配件断货,以及经销商退网不断的消息。无论是从前端的生产还是到后端的流通链条,青年莲花呈现出来的情况都十分“病态”,这也导致了其整体企业信用的“溃败”,银行不再愿意为其提供支持,曾经跟随其多年的经销商也选择退出或者离开,更加重了青年莲花原本的生存困境。

  1月12日 新京报 去年新能源车产销同比增长3倍

  去年11月,第19届广州车展为电动汽车单独开辟展厅在国内车展中尚属首次,尽管展厅并未处于优势位置,但展厅的开设还是给新能源汽车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

  不久前,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中心正式启用。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该推广中心打破了新能源汽车松散的售卖方式,抱团推广有助于消费者更好地认识新能源汽车。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因中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而被业界定义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元年。

  数据:成长喜人

  有预测称,2014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将同比增长300%。

  2015年,在实行小汽车限购政策的北京,15万个摇号指标不变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指标由2万个增至3万个。在刚刚实行限购政策的深圳,每年新增10万个指标当中,2万个为新能源汽车指标。

  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万辆,同比增长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58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5倍。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3万辆,而从目前已知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在2014年产销超过6万辆已无悬念,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预测称,2014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将同比增长300%。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将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政策:密集来袭

  统计显示,2014年国家共出台了16项新能源汽车政策。

  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从8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政策措施,助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统计显示,2014年国家共出台了16项新能源汽车政策,在整个2014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更是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其中免除购置税、明确新能源汽车在新增公车中所占比例、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等政策更对销量上涨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通过政策的提振,2014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会达到6万辆,这一数字是过去5年累计销量的2倍,但从目前的数字来看,实现此前制定的2015年新能源汽车50万辆的产销计划仍然面临困难。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电动车营销总监徐晓归表示,2015年在大环境上,国家的政策会向更具体、更务实的方向落实。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不断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出新的产品,产品本身的提升,应该能够对2015年整个市场规模的扩大带来推动。

  技术:招数频出

  充电桩的覆盖程度、充电接口标准的统一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能和充电桩都是消费者最为担心的问题。也正是这些原因让新能源汽车并不被普遍接受。充电桩的数量不足,充电接口的标准各异都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个车企也是招数频出。宝马对于任何一位购买i3、i8的客户,都免费赠送充电墙盒,并承担基础安装费用,并开始与电网、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谋求一种合作共赢的模式。北汽新能源特别成立了充电事业部,为购车用户提供包括充电设施建设在内的一整套用车解决方案。特斯拉则采取在不能够充电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更换电池包的做法,更换时间比加油的时间还短,只要三分钟。

  产品:需要更多

  可供市场选择的产品种类和数量还要进一步增加。

  新能源汽车元年引发了新一轮的市场热潮。除了本土企业转变战略发展方向外,外资企业也纷纷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投身新能源,其中既有纯电动汽车,也有油电双驱混合动力汽车。

  从2014年1-11月的数据来看,北汽、比亚迪和江淮在电动汽车生产销售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相比纯电动汽车,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秦”的销售情况也相当好,截至去年12月下旬已经接近1.3万辆;此外,上汽的荣威550插电混动版也有1000多辆的销售业绩。

  从新一年中国新能源产品的发展来看,王秉刚表示,一定要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有接受纯电动的,有接受插电式的,中国的政策不能再把自己弄落后;此外,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充分考虑在城市现代交通顶层设计的统筹下来进行,今后在公共领域要做统一的规划,使得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微公交、出租车、物流车等形成合理分布的有机结合的系统。

下一页
(责编:闫枫、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