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专车”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

2015年01月14日0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月8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各类“专车”运营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

  近日,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是否等于黑车的争议持续发酵。从上海处罚滴滴专车开始,沈阳、济南、淄博等地相继叫停滴滴专车。元旦期间,沈阳市部分出租车司机停运,据传与滴滴专车抢活儿有关。数日后,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表示,目前多个软件提供“专车”服务,实际上是变相为乘客提供了黑车。

  那么,“专车”业务到底该如何定位,如何发展与监管?

  “专车”业务是否存在合法性不足问题

  “专车”是不是黑车?在叫停滴滴专车的城市中,除了济南明确提出滴滴专车不具备运营资质,属于黑车之外,其余城市禁止的都是利用打车软件揽活儿的私家车。此前上海查扣的12辆“专车”,也是没有经过“专车”平台认证的私家车。随后,北京也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儿属于非法运营。

  那么,如果不是私家车,而是打车软件上的正规“专车”,其运营是否合法?

  上海市人大代表、普世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向农认为,滴滴专车的运营模式存在合法性不足问题。

  去年12月初,李向农和其他21名上海市人大代表参与了上海市“黑车整治情况”主题行动,并实地暗访了黑车。从那时起,李向农开始关注滴滴专车问题,并在“非法客运整治情况”会议上,提出“专车”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对此,官方给出的回答为“是黑车,运营不合法”。

  但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平豆则认为:“‘专车’和黑车完全是两回事,黑车信息不透明,没有组织,无法监管,我们的汽车、司机、乘客信息全部是透明的。”滴滴专车是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

  朱平豆说,公司采用的方式是,到租赁公司租赁汽车,去劳务公司找司机,然后公司建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乘客。平台、租赁公司、劳务公司、用户形成四方协议关系。

  在他看来,移动出行信息服务平台起到的是整合作用。“我们会代劳务公司培训司机,进行考核,对服务进行全面管理追踪,用户可以通过系统进行电话或者网络投诉,每月还有百分之十的末位淘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系统管理。”

  “租赁公司不提供驾驶员,劳务公司也是跟我们对接,我们代劳务公司对司机进行培训、考核,确认资格,后续的管理都是我们代劳务公司实施。”朱平豆说,目前,“专车”司机还没有像出租车司机一样的牌照。他解释,在国外,“专车”司机是备案制,出租车司机是准入制,公司参照国外体系,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获得“专车”司机资格。

  “滴滴专车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这种方式确实涉嫌违法。”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郑传锴律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他认为,滴滴专车所提供的服务本质上是车辆运营服务,车辆需要得到专门行政许可,这种模式不能简单定义为租车服务,因为一旦车辆在路上为不特定乘客提供运营服务就和出租车没有区别了;并且驾驶员也要具备营运资质,也就是说,双重的行政许可,滴滴专车都不具备。因此,从行政法角度讲,法有明文禁止,是不可为的。

下一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