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专车”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3】

2015年01月14日0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倒逼出租车改革

  当前,各类“专车”除了在运营模式上存在争议,私家小轿车或社会车辆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预约租车从事非法运营行为也非常突出。各地执法部门重点查处的也是这一部分。

  查处的“专车”,不少是挂靠在租赁公司的私家车。汽车租赁行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租赁公司确实有私家车,原因在于没有那么多有营运资格的租赁车辆。由此,一些私家车和租赁公司达成默契,在汽车租赁高峰时,私家车会摇身一变成为租赁公司的车辆。

  上述租赁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汽车租赁公司发展非常快,但之后,国家对汽车租赁企业设立了行政许可制度,到目前全国一共500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在利益驱使下,一些租赁公司将一些私家车吸纳进公司。

  来自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达到650亿元,车队数量达到77.9万辆。然而,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目前中国各地租赁公司拥有的车辆很少。叫车软件可以将闲置的车辆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这也是不少人支持叫车软件的原因。

  易到用车CEO周航认为,把出行的人和有车的人通过合理的方式连接起来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他建议,政府应建立约租车市场规范,整合闲置运营资源,未来在政策监管和交管规范下,可以尝试开放社会车辆资源,让社会车辆通过交管备案、考核等审核机制,加入到约租车体系服务中。

  不少使用过滴滴专车和易到用车的用户向记者表示,应当让“专车”取得合法资格。

  “利益集团会阻止新生事物的出现,出租车公司是最重要的,此外就是拥有牌照的人,很多个体司机当年拿到私人运营牌照,光份子钱就能收很多,这些人不会支持我们。”朱平豆说,出租车司机目前感受不到滴滴专车对他们的冲击。他称,沈阳出租车每天接单量在20万到30万之间,滴滴专车只占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也就说只有几千单。“这会冲击到当地出租车市场吗?”

  还有打车软件公司提出,“专车”是以高档车、高档人群、高品质服务,高价格为基础发展的,是出租车的一个补充。但对这样的说法,出租车司机并不认同。许多出租车司机表示,“专车”进入运营市场成本很低,不需要像出租车一样有牌照管制,也就不需要缴纳份子钱,而出租车司机为了获得牌照投入了很高成本。现在滴滴专车、一号专车进入市场,加剧了竞争,如果未来“专车”合法化,他们此前为牌照付出的高昂成本将失去价值。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认为,现阶段“专车”业务对出租车行业有一定冲击。“专车”业务与出租车业务的重合部分较多,虽然“专车”业务的初衷是为了满足乘客的个性化需求,但事实上抢占了出租车较多的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滴滴专车、1号专车进驻济南市场只有4个多月,却对济南市出租车行业市场造成了冲击。2014年12月的济南市出租车营运数据显示,每辆出租车每天的营业额(票额)比2013年12月同期下降了33元,平均每月少挣1000元,客运量也呈现减少趋势,从2013年同期每天平均拉客31人降至24人。

  对此,朱平豆认为,“专车”对出租车司机并不一定是挑战,目前出租车数量太少,有的人为了生存,无奈交很多份子钱去开出租车,将来“专车”多了,司机为什么选择去开出租车呢,会选择“专车”!这样一来,以后僧多粥少现象会缓解,份子钱也会随之减少。在他看来,“专车”或可成为撬动传统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杠杆,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本报记者 郝帅 实习生 贺佳雯)

上一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