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为减排而生 2014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盘点【8】

2015年01月05日09:03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减排而生 2014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盘点

  广汽4A15J1 1.5T

  搭载车型:传祺GS5速博

  广汽4A15J1 1.5T发动机是一款1.5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其动力参数透漏着其激进的调校风格。197Ps/270N·m的动力输出参数,使得这款广汽4A15J1 1.5T发动机秒杀了同排量的福特EcoBoost1.5T(181Ps/240N·m)以及沃尔沃Drive-E1.5T(180Ps/265N·m)。虽然该发动机尚未量产,但其参数确实让人“垂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福特1.5T EcoBoost 广汽1.5TGDI
排量 1499mL 1495mL
最大 功率 181Ps(133kW)/6500rpm 197Ps(145kW)/5500rpm
最大 扭矩 240N·m/1750-4500rpm 270N·m/1750-4500rpm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广汽的这台1.5T相比于福特蒙迪欧上那台已经被验证过十分优秀的1.5T在数据上要更加激进,不仅在功率和扭矩两方面“双杀”了福特发动机,在最大功率的爆发点还要提前了1000rpm,这就使得理论上其在城市行走时的易用性方面更加具有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结:

  广汽4A15J1 1.5T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缸体打造,配备有双涡管涡轮、缸内直喷系统、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等主流发动机技术。197Ps/270N·m的动力输出参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这款发动机是骡子是马,只有等到量产以后才能见分晓。

  北汽T-Power 150 1.5T

  搭载车型:绅宝D60

  最后要介绍的这款北汽T-Power 150 1.5T发动机是一款1.5L直列四缸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其动力参数(169Ps/262N·m)虽然不如前面介绍的广汽4A15J1 1.5T(197Ps/270N·m)亮眼,但依然具备超越合资品牌的实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北汽1.5T与 福特1.5T参数对比
发动机 北汽T-Power 150 福特1.5T EcoBoost
排量(mL) 1497 1499
进气方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供油方式 缸内直喷 缸内直喷
最大 功率(Ps/rpm) 169/5500 181/6500

最大 扭矩(N·m/rpm)

262/1500-4500 240/1750-450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小结:

  北汽T-Power 150 1.5T发动机在动力输出参数上已经达到能够与合资品牌竞争的水平。这款发动机未来将会搭载于绅宝D60车型。但绅宝D60前期车型依然会率先采用技术较为成熟的1.8T和2.0T发动机,在后期该款车型上我们才有机会看到这款动力强劲的T-Power 150 1.5T发动机。

  总结:

  从本文盘点的14款发动机中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小排量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在动力输出上并不比合资品牌弱。某些自主品牌甚至能制造出动力参数超越合资品牌的产品。

  我们在自主品牌的新发动机产品中比较少看到集成式排气歧管、变排量机油泵、电动水泵、集成式中冷器等能够提升发动机能效降低排放的部件或技术。这一方面是国内排放法规不及欧盟来得严格,另一方面是出于对技术成本的考虑。自主品牌厂商本质上也是企业,也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品牌以及市场等问题。不赚钱的产品,再先进也是白搭。除此以外,自主品牌小排量发动机的排量一般会在1.0L以上且采用成熟的四气缸结构;国际品牌小排量发动机已开始量产1.0L以下的三气缸发动机了。这就是自主品牌与国际主流水平的差距所在,也是其进步空间所在。

  在未来的5-10年里,发动机的排量将会进一步向小排量化发展。各种发动机附件(如水泵、助力泵、真空泵、压缩机等)将会逐步全面电子化,以进一步降低发动机动力损耗,减小排放。在未来的2-3年里,我们将看到启停系统的普及,且有机会看到首款采用电驱动涡轮的小排量发动机产品的面世。

  2021年的欧洲排放法规虽然严苛,但曙光离我们并不遥远。只是大排量时代已逝,超跑或迎来电驱时代。(汽车之家 常庆林)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