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丰田在华增幅持续收紧 全年目标将落空

2014年12月08日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丰田在华增幅持续收紧 全年目标将落空

  丰田计划今年在中国销量突破110万辆,按照目前的增速和单月增长量来看,这一目标几乎落空,南北丰田在今年最后一个月的预计销量,不可能超过20万辆。值得欣慰的是,如果在12月,丰田品牌销售9.26万辆,即可达到全年100万辆,这一目标是丰田公司原计划2010年实现。“钓鱼岛风波”以及日系品牌力的下滑,在历经4年之后,丰田在销售层面逐渐得到恢复。

  12月2日,丰田汽车公布了今年前11个月在华销量数据,累计销售90.74万辆(含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丰田进口车),其中11月份销量为92300辆,同比增长仅2.9%,与10月份相比,增幅明显下滑。

  综合丰田汽车1-10月份销量,销售了815,000辆汽车,累计同比增长13.3%,而1-11月累计累计同比增长12.2%,增长速度持续收紧。

  丰田中国暂未调低目标 110万辆恐落空

  资料显示:丰田2013年在华销量为91.75万辆,今年丰田设立了全年销售110万辆汽车的目标,同比增长12%。丰田一直未能在华跨越年销量百万辆大关,从2010年起设立的相关目标一再延后。

  今年以来,丰田在华销量呈现较大的涨跌起伏波动,从车型角度看,主要是卡罗拉/雷凌系列紧凑车和RAV4、汉兰达等SUV成为主要影响因素。

  丰田汽车孝德横井一再宣称将坚持达成全年在华销量目标,但合资公司已经在压力面前开始调整目标。不久前,一汽丰田宣布将销量目标从年初的66万辆下调至62万辆,而广汽丰田也将年初制定的40万辆销量目标下调至38万辆。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聪明曾表示,完成新一轮产品换代后,一汽丰田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将着眼于销量增长。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一汽丰田销量增幅一路走低,2012年最为艰难,去年9月,伴随全新RAV4上市,一汽丰田有所复苏。

  来自《盖世汽车网》的资料显示:在新卡罗拉的推动下,丰田8月在华销量同比攀升8.9%。北美版卡罗拉“雷凌”在7月末发布,8月交付,从9月开始发力显著。到了9月份,丰田从72,100辆同比增长26.1%至91,100辆。10月则更是攀升27.1%。

  即便如此,按照丰田品牌月度平均销量来看,想要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实现大逆转,完成将近20万辆的销售任务,恐怕无力回天。

  押宝小型车年轻化 丰田仍待考量

  丰田汽车方面公布,2014年11月份,同在华合资企业总计在中国市场销售了大约92,300辆汽车,较之2013年11月的89,800辆,同比增长2.9%。这是丰田今年连续第4个月取得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但增速再度跌至个位数。

  为了提振丰田品牌的竞争力,以及弥补涡轮增压技术的缺失,丰田从去年底开始,不断强调小型车、年轻化和混合动力。去年上市的全新威驰,今年竟比推出的新卡罗拉和雷凌,都是对该战略的一种延续。

  今年10月,丰田品牌在华国产车销售9.00万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尚未发布11月份销售数据),同比攀升24.4%。卡罗拉、雷凌、威驰是其销量增长的主力,其中,卡罗拉在新品带动下,10月销量同比增长40%至2.15万辆,雷凌和威驰分别销售1.10万辆和1.07万辆,而去年1-10月威驰累计销量不足3000辆。但不可否认的是:凯美瑞、花冠和汉兰达等原主力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相比丰田的同门兄弟—日产和本田,后两位的日子似乎更难过。根据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最新公布的11月份在华销量数据显示,两家公司已经出现了连续第五个月下滑。日产汽车11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2%,至116,200辆。而本田汽车也公布称,上个月在华销量下滑12%,至72,973辆日产汽车称原因在于小型轿车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在中国经济日益疲弱之际轻型商用车销售疲软。

  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都在10月份下调了今年的在华汽车销量预期。日产汽车目前预计今年的销量为127万辆,早些时候的预期为140万辆。本田汽车将销售预期从90万辆下调至80万辆。(黄春棉)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