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超级模仿秀 这些年的“山寨”车【2】

2015年11月11日09:4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级模仿秀 这些年的“山寨”车

   哈弗H9

   山寨对象:丰田普拉多

   近似度:★★

   哈弗H9上市的时候可以说是引起了一系列的口水大战,迅速升温成为热门车型。山寨普拉多的底子,20万起的超高性价比,以及打破传统国产车20万天花板的举措,使得这款车成为了众矢之的。

   虽然明眼人都能看出哈弗H9的外形很像普拉多,但哈弗把它这家族式前脸一放,还确实不算难看。再加上很多自身的设计元素,所以外观方面哈弗H9也并非一无是处。

   H9的外形还蛮具特色,加上发挥之后颜值甚至超出了普拉多。比起各路自主品牌都在山寨极光、山寨途观、山寨牧马人等,H9绝对是“山寨”中的上品。

   如果您打算用H9来撑门面那可不太合适,毕竟这是一款实用派车型,论品牌和身价都没法和普拉多相比,但总结起来还是那句话,实实在在的开着它出门或者去旅游,带上家人朋友都不会跌面儿。

   ■记者手记

   为何“山寨”能成风?

   每年车展上,山寨车型总能受到关注。为何自主品牌这么钟情山寨?原因很简单,成本较低,且一旦成功,回报就是翻倍。

   以陆风X7为例,据说这款车的销量爆棚,价格不松动,订单也要排到年底都不一定能提车。这其中很大部分原因都要归功于山寨这样的捷径路。

   还有,一款新车型的研发,一般耗时都会很长。按国际汽车开发的“正向研发”流程,一个产品平台的开发时间需要5到6年的时间,而外形研制开发时间需要3到4年。而据了解,一款全新的车型,外观设计的成本占到整款车型设计成本的三成!

   而山寨呢?不仅花费少,耗时短,还能借鉴国外成熟的设计在市场中存活,为何不山寨呢?正如一位汽车行业专家所说,“研发新型车投入巨大,山寨成功车型,就能为企业省下巨额的费用。”

   虽然“高度模仿”创造销量神话的例子不在少数,但很多山寨品牌也会付出相应的代价,即销量提不上去。

   以山寨路虎极光的车型为例,除了CS75销量过万,其他两款在售车型域胜007及野马T70,都以“惨淡”收尾。其中原因,就是品质质量不行。

   相对于国外品牌,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起步较晚,基本上都是从仿制和装配起家,自主研发力量薄弱,无核心技术可言。

   不过可喜的是,我们也看到了目前自主品牌的崛起,开始有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并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汽车开发核心技术,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

   相信只有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品牌才能走得更远、更长久。

上一页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