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小检查保安心 长假自驾出行小贴士【4】

2015年10月03日0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检查保安心 长假自驾出行小贴士

  高速交规

  1.超速最高会记12分

  公安部123号令对超速驾驶制定了严格的记分规定: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在高速、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上或者在其他道路上超速50%以上的驾驶其他机动车超速50%以上的,一次记12分!

  2.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一次记6分

  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加大了对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力度,规定驾驶机动车在城市快速干道、高速公路行驶,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路肩行驶的,罚款1000元。

  根据123号令记分规定,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一次记6分。一年内有前两款行为三次以上的,除罚款外,从第三次起每次并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三个月。

  3.故意遮挡、污损号牌记12分

  一些车友为逃避违法抓拍,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123号令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照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一次记12分!

  4.营运客车高速路违停一次记12分

  在高速公路车道内无故停车的,故障时能移动未移至应急车道或紧急停车带的,未按要求摆警示标志的,属违法停车。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违停一次记12分,驾其他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一次记6分,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和设警告标志的一次记3分。

  5.高速路上倒车一次记12分

  高速公路车速快、路况复杂,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极其严重。针对这些违法行为,公安部123令规定: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一次记12分!

  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

  赶早或凌晨出行是很多远程出行车主的共识。因此,面对特殊时间的出行,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安全胜任长途驾驶。

  如果白天开车实在犯困,交通部门建议车主切莫疲劳驾驶,最好在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如果温度适宜,则尽量熄火,给天窗或车窗留下一条小缝。最后,新华汽车祝各位节日愉快。

  

上一页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