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上汽利润不足丰田四分之一 国内车企依赖合资

2015年05月31日08:3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汽利润不足丰田四分之一 国内车企依赖合资

  2015年过去了近半年,各大跨国车企纷纷披露了各自2014财年的业绩报告。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的2014年汽车企业全球销量排行榜显示,丰田汽车企业(以下简称:丰田)以1023多万辆的微弱优势、再压大众集团(以下简称:大众)获得全球的销量冠军。

  对比二者财报数据发现,2014财年虽然大众销售收入超过丰田,但大众税后的利润却落后丰田2014财年净利润不少。

  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参配、图片、询价)彭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旗下均价高的豪车较多,因此大众与丰田在销量差不多的情况下,大众的销售收入会较高,但由于大众运营费用、工程费用和制造费用同时也高企,导致其在净利润方面不如成本控制较好的丰田。

  而对于未来大众能否也在收益率方面赶超丰田,彭波只用了一个“难”字来回复记者。

  此外,记者对比中国几大车企2014年财务数据发现,虽然包括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及重庆长安汽车(微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在销量和利润上实现了较大增长,但国内大部分车企净利润的增长依赖合资公司。其中,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二者营业收入合计占上汽集团营业收入超六成。

  本田净利润不足丰田四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丰田发布的2014年4月份至2015年3月份丰田集团联合财务报表显示 (日本的财政年度为前一年4月份到次年3月份),2014财年丰田实现了销售额为2723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9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42 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90亿元),同比增长6%;营业利润为2750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5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5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2173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50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9亿元),同比增长19%。

  再看大众,受益于旗下奥迪、保时捷品牌的强势表现,大众2014年的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12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890.9亿元),较2013财年提升了8.8%。大众2014财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02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4205.6亿元),较2013年提升了2.8%,其营业利润率也从2013年的5.9%上升至2014年的6.3%。大众的税后利润达到了11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778.7亿元)。

  从上述数据看出,虽然在销售收入方面,大众2014财年14205.6亿元大于丰田2014财年13949亿元,但在净利润方面大众显然还不及丰田。

  知名汽车专家张志勇(微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田集团各个品牌公司的收益率相比来说确实比大众要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丰田和大众外,另一家汽车企业本田汽车2014年度全球实际销量为436.4万辆,同比增长幅度为4.9%,这一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汽车销量全球第一的丰田汽车(2014年丰田销量同比增长为3%),但销量的增速却并未带来利润的大幅增长,根据本田发布的2014财年财务报告显示,2014财年本田营业利润为651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3亿元),同比减少13.1%,净利润则为522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7亿元),同比减少8.9%,净利润不足丰田的四分之一,而这也是本田近三年来净利润首次下降。

  国内车企利润依赖合资公司

  而相比跨国车企披露的业绩情况,中国比较大的汽车集团如上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汽车等利润情况又如何呢?目前各汽车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情况显示,国内大部分车企净利润的增长依赖合资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发现,2014年全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为6300亿元,实现净利润同比增12.8%,约为280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汽集团为中国车企中最赚钱车企,但相比丰田1113亿元的净利润额,上汽集团的280亿元显得相对“小家子气”,仅为丰田的四分之一左右。

  而上汽集团的净利润增长如此之快主要依赖于旗下合资品牌。根据上汽集团公告显示,旗下合资公司上海通用2014年净利润达到1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8.4%。

  在上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中,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去年二者的营业收入占据了整个集团营业收入六成以上份额。根据上汽集团2014年年报显示,上海大众去年营业总收入为2261.9亿元;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1673.35亿元,二者营业收入合计为3935.25亿元,在上汽集团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62.46%。

  此外,2014年上海大众销量为173万辆,上海通用销量为17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159万辆,仅这三家合资公司的销量就占据上汽集团2014年销量的89.6%。

  另外一家汽车公司东风集团,按比例合并法核算,2014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952.11亿元,同比增长21.1%;2014年公司按照比例合并可比口径统计的是128个亿元的净利润,其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贡献了62亿元,神龙汽车公司贡献了将近17亿元,加上销售公司,神龙公司可比口径是24亿元,东风本田汽车公司是21亿元,本田发动机公司是6亿元,商用车公司是9.8亿元。

下一页
(责编:刘博雪、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