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平行进口车”贸易上海港实地调查(三)

分析:首批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多数观望

王溪

2015年05月11日00:2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新闻:

“平行进口车”贸易上海港实地调查(一)

探访:平行进口车尚未在上海港上岸

“平行进口车”贸易上海港实地调查(二)

现状:平行进口车暴利时代早已结束

“官方进口”和“小3C进口”之间的平行线已经越拉越近,中间的利润差越来越小,这是为什么除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提供服务平台之外,另外16家平行进口企业没有急于行动的主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首批参与平行进口的17家企业中,以上海企业为主,但也涉及北京、天津、山西、重庆等内陆地区的贸易公司,这些公司确是有一定实力的大型公司,但其中很多并不曾开展过海外进口汽车的业务。

某试点企业整车进口项目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平行进口车的利润越来越小,且按国家规定经销商必须承担相应的售后义务,再加上上海港的进口手续比较繁琐,“平行进口”到底是一块香饽饽还是烫手的山芋都未可知。

然而,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长王均豪却表现得较为乐观,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后上班第一周,自贸区的相关领导就牵头商检、海关、公安等部门与17家企业开了协调会,了解大家的需求。此外,公司方面也成立了平行进口业务部,一边组建团队、制定战略;一边在海外积极寻找车源。“我跟中东一个王子是好朋友,这次正好让他帮忙在那边安排一些车源的事情。”王均豪说,自贸区是国家的新政策新战略,相信各个部门都会积极动起来,使平行进口业务开展得更方便。据其透露,均瑶集团的第一家平行进口展厅将开设在康桥东路罗山路上,目前各方面手续都在准备中。

企业:上海港商检严格,时间长、费用高

除了“利润越来越低”的市场门槛以外,让其它试点企业裹足不前的另一道屏障是上海港严格的商检手续。

在天津港,贸易公司只要将车辆和相关手续送至专业的报关行,大约20天左右就能顺利提车,费用大约是2-3万元/车。但在上海港,花5-6万元/车的商检费用,还不一定报得下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贸易公司老板告诉记者,海外版的车型在进入中国之前需要进行一些改装,车灯、码表等都是必改的部分,“其实就是红灯改黄灯嘛,有时候车灯高了低了都要被打回去好几次。”该人士说,改装厂都是各贸易公司自己在海外找的,好不容易按中国市场的要求完成改装,到岸后商检部门又要求出示汽车厂家对改装厂的授权证明。“总之是稍有不慎就报不出来,国内有的港口能24小时加班给检车,但上海港不行,一辆车两个月报不出来的时候都有。”该人士说。

在很多贸易公司看来,这个问题很好解决,规定什么样的车不符合进口要求只要相关部门建立负面清单,公开检验标准即可。另一家企业负责整车进口业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海外版的车辆从质量上来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任何车进到中国市场来必须要符合中国的要求,包括排放标准、技术标准、道路要求等,这是国家主权的体现,也是3C强制认证的初衷。“我们不是要求降低商检标准,而是希望公开标准,统一标准。”这位负责人说,同样的车辆,在天津港可以通过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拿到“小3C”认证,在上海港多花一倍的钱也拿不到。

上海港:国家对于汽车产品的认证要求是统一的

截止记者发稿前,已经有两辆路虎揽胜车型通过天津远大联合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从上海港登陆,这也是目前上海港唯一的两辆“平行进口车”。据了解,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并没有针对“平行进口车”业务的负面清单。按照国家和总局的相关规定,只有报废车、非法改装车不能进口。

关于各贸易公司反映的在上海港取得“小3C认证”困难的问题,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术语描述中,并没有“小3C认证”称呼或叫法,这是业界对于改装车3C认证的一种俗称。根据车辆类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国家对于机动车辆类产品在认证流程、认证要求和结果认定上是一致和统一的。

车辆如何通过3C认证,获得3C证书,是由车辆申请人按照3C认证实施规则的相关要求向认证机构提出申请,并按认证实施步骤逐步完成的,指定的检测机构会对申请3C认证的车辆,按照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实施检测,无法满足或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的车辆,将无法获得3C认证。认证机构实施认证的费用、周期可咨询相关认证机构。

根据《认证认可条例》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相关要求,进口机动车必须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3C证书),平行进口车辆也不例外。至于天津和大连港的具体情况,他们并不了解。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