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平行进口车”贸易上海港实地调查(一)

探访:平行进口车尚未在上海港上岸

王溪

2015年04月28日01:3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2013年9月宣布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平行进口车”就作为与老百姓关系最紧密的一项政策吸引了全国消费者的目光。放心维保、品类更多、车价降低20%以上……一时间,平行进口车头上被安上了种种光环。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由于政策没有全面落地,目前真正意义上的平行进口车尚未从上海港登陆。而受到大贸车纷纷降价、进口利润低,以及上海港商检困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整个进口车贸易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

位于浦东区洲海路999号的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平行进口车展厅

上海自贸区内的平行进口车并非上海港引入

周末的下午,位于上海浦东洲海路的外高桥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里人头攒动,尽管展厅内仅能摆放不到20台车,但热情的看车人还是把小小的展厅挤得满满当当。从停车场停放的车辆就能看出,这些消费者大多来自周边的江苏、浙江、安徽,以及上海本地,他们最为关心得是车辆价格、配置,以及如何得到安心的售后服务。

奔马、宝马和路虎是最受青睐的几个品牌,以宝马X6 350i这款车来说,其在国内4S店的售价大约为100万以上,忽略掉不同规格所产生的一些配置差异,这款车通过平行进口渠道进入国内的售价仅为70-75万左右。奔驰GL450的平行进口车售价120万,而国内奔驰4S店仅有GL400和GL500的版本,售价分别为110-130万元和160万元。

平行进口车看似比品牌4S店低出不少,然而稍稍对进口车有些了解的买家都知道,这里的价格并不比天津、大连港保税区内各汽车贸易商销售的车型价格低。甚至,以汇集数十家汽车4S店而闻名的浦西吴中路,价格也比洲海路展厅的车价“可商量余地大”。

从车辆上放置的销售人员名片可以看出,这些平行进口车分别属于不同的贸易公司。有些车辆的车灯下方竟然多出两只仅用胶带粘住的劣质车灯,并用一根外露的电线与车辆发动机相连;有的车辆车尾处还镶有带美国丹佛市“DENVER”产地标识的铭牌。其实,这些进口车大多都是美国和中东版经过改装的车型,全部来自于天津港和大连港。

尾标显示,这辆奔驰GL450车型来自于美国丹佛市

外高桥市场联合商委建立平行进口车追溯系统

今年1月17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随后公布了首批17家参与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名单。准确地说,首批17家企业应该是16+1,16家进口出贸易公司和1家服务平台,即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目前,17家试点企业中,仅有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一家实际开展了平等进口车的销售工作。

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市场总经理张敏告诉记者,他们的定位是公共服务平台,并不直接在海外购买车辆。通过与一些资质较好的贸易公司合作,引进车源,并提供展厅+售后一体的销售、维保服务。

通过与自贸区管委会和上海市商务委建立平行进口车辆的追溯系统,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市场一方面给平等进口车印制了维修手册,另外还将在车内加贴平等进口标签,消费者可以通过读取二维码了解车辆的相关信息,包括产地、来源、品牌,以及售后服务的门店信息等,做到全程可追溯。

“每辆车的售后成本大约是车价的1.5%,这个费用由服务平台和汽车贸易公司分担。”张敏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合作的贸易公司大约有七、八家,二期规划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展厅预计2015年10月正式启动运营。由于上海港的平行进口业务刚刚启动,还没有实际车辆进港,目前展厅内的车辆都是其它地方调过来的,“今后将以上海港进口的车辆为主。”张敏说。

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平行进口车展厅

相关解读:

1:何为平行进口业务?上海港的平行进口与其它港口有何区别?

平行进口是针对汽车厂家的官方进口而言的。是平行的、独立于官方授权进口之外的另一种进口渠道。因此,平行进口车又被称为“小贸车”,在天津、大连等港口生存了多年,这种车辆一般不能得到国内该品牌4S店的质保,经销商也没有售后服务的义务。

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是指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经商务部进口许可,从事进口国外汽车的经营活动。进口以上海口岸为主,销售区域以试点企业现有销售区域为主。

由于国家将自贸区和平行进口提到了战略高度,以前处于“半明半暗”地带的平行进口业务将被拿到阳光下晒至透明。因此,国家要求参与平行进口车业务的企业须为消费者提供完备的售后服务,并作为责任追溯的主体,这是上海的“平行进口车”与其它港口“小贸车”的本质区别。

2:参与平行进口企业的门槛,简称为“345+售后”

根据《通知》,符合以下四个条件的企业可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包括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对无法满足该要求的企业,可依托自贸试验区区内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相应服务,达到要求后方可参与试点。

其中,关于售后服务方面的具体要求为: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

3:首批17家参与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名单

上海永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联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宝信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芜湖亚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大昌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远大联合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宝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重庆捷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中航国际汽车展销有限公司、北京诚信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江苏通润投资有限公司、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和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紫平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