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五一假期坚守在工作一线的交警纪实(一)

把父亲的警龄延续下去 记英烈之子祝延飞

2015年05月01日10:4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1日电(王溪 通讯员 柳京)5月1日上午9时许,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北四环健翔桥南,来自昌平支队高速路大队和海淀支队清河大队的几名交警正手执指挥棒疏导交通。对于选择小长假自驾出游的司机们来说,这里是很多人喜欢的集结地,为避免京藏高速的拥堵和随时可能发生的刮蹭事故,交警们从清晨6时起就全员上路疏导交通。

同样身穿制服的人群中,有一个带着眼镜,略显稚气的面庞,他是清河大队民警祝延飞,也是一名英烈之子。祝延飞的父亲祝建国,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县局沈家营派出所所长,2011年2月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一线,年仅48岁。为了完成父亲的遗志,祝延飞辞掉当时的工作报考了首都警察队伍,经过三年多一线警营的历练,当年那个腼腆秀气的大男孩已经成为了风里来雨里去的铁汉子。

清河交通队祝延飞警官五一假期值守在工作一线 摄影/人民网 王溪

父亲的警龄,我来往下延续

“其实上中学时,父亲经常问我想不想当警察,我的回答都是否定的。那时我受够了他常年的不在家。但他走后的那段日子里,从警的想法在脑海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强烈。”虽然极力控制情绪,但说起父亲,祝延飞的眼圈还是红了起来,“后来,和母亲商量后,我辞掉了软件公司的工作,在父亲单位领导的鼓励下,报考了招警考试。准备考试的那几个月可真是记忆深刻,没日没夜复习的同时还得拼了命的训练体能。好在天道酬勤,最后我如愿以偿的成为了首都公安的一员。”

祝延飞告诉我们,其实在他的心里,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父亲从警那天,正好是祝延飞出生的日子,也就是说父亲牺牲时,祝延飞的年龄就是父亲的警龄。自己选择当警察,从事父亲最热爱的职业,就等于是把父亲的警龄延续了下去。

“现在,每天穿着和父亲一样的制服、做着一样的工作,身处一个处处能看见父亲影子的集体里,我觉得,这是缅怀父亲最好的方式。”祝延飞说。

节日的坚守,是我思念你的方式

“延飞这孩子的敬业精神感动着我们每个人,一线警区、指挥中心、事故科,无论让他负责什么,他都拿出120分的劲头去精益求精的完成。”清河交警队副大队长王耀东说,“他好像对警营有着另一层别人理解不了的亲切感,来队里这几年,每逢节假日,他都主动要求值班、替班,坚守在岗位第一线。”

对于这份坚守,祝延飞给出了最质朴的解读:“虽然父亲已经走了4年了,但思念仍然无时无刻不在心里涌动,为了平抚母亲的情绪,平时只能是把这份思念藏起来。但思念,总有藏不住的时候,特别是到了节日的时候。这个时候选择坚守在岗位,是我思念父亲的最好方式——父亲若还在,肯定也正在单位值守呢。”祝延飞觉得,所谓传承,没有什么响亮的口号,就是做事的时候,会先想一想,如果是父亲会怎样做。

“今年除夕是我值班,开车巡逻在京藏高速上,看着万家烟花燃起,就想起了有一次过年爸爸陪我放烟花的情形,因为在我记忆里,只有那个除夕父亲是在家过的,所以印象特别深。那一刻,看着漫天的烟花,我觉得父亲正在我身边一起坚守岗位,所有的思念再也隐藏不住,就让泪水肆意了一回,很痛快,也很自豪!”说到这,祝延飞脸上露出了欣慰。

下一页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