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莲花汽车将在华“二次”投产 两款车型曝光

2015年02月18日08:39  来源:网通社  手机看新闻

  青年莲花汽车2014全年销量6.4万辆,同比下滑近20%。据了解,青年莲花工厂已全面停产,大批滞销车辆让经销商入不敷出,部分经销商前往江青年汽车总部要求补偿损失。此外,英国莲花汽车母公司——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则开始规划在华投产“新莲花”项目。网通社从泉州市政府获悉:目前宝腾汽车携合资伙伴广东金星重工,与福建泉州市政府共同在华签订莲花汽车项目合作协议,规划在福建泉州建设整车生产基地,后续将生产旗下多款车型。这将会是“莲花汽车”在华的第二次国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年莲花拖欠经销商的款项已经高达1.7亿元,经销商数量从2013年底的110家,减少到2014年底的少数几家。现在泰安基地员工已全部被遣散,其他基地情况基本一致,只留几个门卫看守。目前,浙江金华青年汽车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只留下少许保安人员及业务人员留守,经销商上门讨债,却入门无果。

  此次莲花汽车项目包括建设莲花汽车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两个部分,主要研发生产英国莲花品牌汽车整车和发动机等。依托于英国莲花过硬的核心技术,宝腾汽车旗下车型在马来西亚十分畅销,现已成为马来西亚地区最大的汽车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宝腾控股莲花工程公司曾经给予中国青年汽车技术上的支持,青年莲花生产的L3车型,也就是宝腾畅销车款“PERSONA”。

  早在2006年青年汽车以整车进口的形式引入当时的宝腾PERSONA轿车,贴上青年汽车自己的品牌logo进行销售。两年后将青年莲花引进宝腾的生产线,包括发动机、底盘等技术,由莲花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国产化,推出L3车型。

  宝腾汽车虽贵为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公司,但受制于马来西亚市场的规模,产销量并不高,年产约15万辆汽车。据悉, 2013年宝腾汽车母公司马来西亚多元重工业集团对宝腾汽车定下了强制目标,要求宝腾5年内将其汽车年产量提高至50万辆。对于年产15万辆的宝腾汽车来说,任务艰巨而道远。

  对于如此艰巨的任务,宝腾集团另辟蹊径,寄托于国外寻找合作伙伴,以获取技术支持和急需的资本。宝腾曾先后与德国大众汽车、中国华泰汽车进行接触。与前者谈判时异常艰难,对于精力主要集中于中国市场的大众来说,马来西亚全年50万的市场份额并不大,而宝腾集团也并不会把公司股权出让给外国企业,合作宣告失败。在2013,宝腾曾与中国华泰汽车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以50:50的股比在鄂尔多斯市创建汽车技术产业园区,然而由于后来双方的一系列人士变动,此项目也就不了了之。

  在发展路上并不平顺的宝腾集团对此次与泉州市政府、广州金星重工的合作十分重视。宝腾集团董事长、莲花集团董事长马哈蒂尔博士表示:马来西亚高度重视与福建的关系,希望莲花汽车项目落户泉州成为一个良好开端,推动双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扩大投资和贸易往来,推动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下一页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