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倒不如赌一把 推荐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2015年01月30日08:41  来源:爱卡汽车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倒不如赌一把 推荐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前言:近几年来,“汽车限购”已经从一个陌生词汇变得耳熟能详,实行“限购令”的城市也是越来越多。对于那些饱受“摇号儿”之苦的人们来说,越来越低的中签率和越来越庞大的摇号儿大军似乎已经让自己的购车梦变得越来越遥遥无期,作者本人也是“深受其害”。想当年,汽车不限购的时候家里没条件买车,日常出行也并非必须依靠私家车;现如今,家里有条件买车了,日常出行也越来越需要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可汽车却限购了。

  时光飞逝如梭,转眼2015年已经过了一个月,随着2月26日的临近,北京新的一期小客车配置指标摇号又将开始。但是对于包括作者本人在内的“摇号大军”,尤其是那些久摇不中、已经近乎绝望的朋友们来说,您可曾想过主动改变现状?是继续无奈地忍受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还是想想别的出路?今天,作者就以一名身在北京的普通购车人的身份来和您聊一聊自己的想法。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推荐

  一个普通北京购车人的辛酸和心酸

  闲言碎语不多讲,咱们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北京作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的城市,自汽车限购政策实施以来,每年机动车的增长数量确实是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同时也把不少想要购车的老百姓拒之门外;至于标榜许久的环境污染问题、交通拥堵问题是否也一并得到了解决想必身在北京的朋友们自己心里都有杆称,咱们今天就不扯那“闲篇儿”了。

  谁都知道,汽车不是一件摆在橱窗里展示的艺术品,对于绝大多数有着购车需求的老百姓而言,“刚需”是人们决定购车的最原始驱动力。而以北京为例,这些实施了汽车限购令的城市却在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前提下人为地限制了人们的刚需,而施政的理由无外乎是要控制城市的机动车数量、解决环境污染以及交通拥堵等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摇号儿”政策似乎公平简单,但暗含在内的却是地方政府对于城市综合管理的束手无策和懒政。

  对于北京这些有购车需求的老百姓来说,无论这个需求是否迫切,都得一股脑儿地扎进摇号大军的队伍里,每个月像等待“大姨妈”似的等着自己的命运被人左右,期待苍天能够大发慈悲赐给自己一个购车指标;而从2014年开始,每两个月一次的小客车配置指标摇号则让很多人的购车梦变得更加雪上加霜,颇有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悲哀。有的时候真想鸣一句不平:“凭什么现在的老百姓就不能享受汽车生活所带来的便利?凭什么我们买车就得遥遥无期地摇号?”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推荐

  作者本人也曾经想过通过购买11座以上轻型客车挂黄牌或是直接购买外地牌照车辆的“曲线救国”策略来解决自己的用车需求,但最终都因各种不靠谱的顾虑而放弃。可是继续这么摇下去究竟何时是个头?看着身边那些从北京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一开始就一直在坚持摇号直到今天都未能中签的朋友们,作者觉得这么等下去不是个事儿。与其继续这种无法预期且极有可能无休止的忍耐,还不如寻求一种改变,索性赌上一把。

  赌一把到底是想赌什么?

  众所周知,自2014年开始一直到2017年,北京市的增量小客车指标共计60万个,这期间每年度增量小客车的配置指标仅有15万个,目的是为了使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到2017年底不超过600万辆。而且在这60万个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中,有43万个是普通小客车指标,另外17万个是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并且这17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会按照2014年2万个、2015年3万个、2016年6万个、2017年6万个的方式分配,而43万个普通小客车指标则会按照2014年13万个、2015年12万个、2016年9万个、2017年9万个的方式分配。同时在北京市又实行着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单独摇号的政策,这也就意味着在今后的三年里想要中签普通小客车指标只能是难上加难。

  很显然,无论从现在的政策导向上来讲还是从现实情况来分析,在今后的几年里,解决北京市购车人购车需求的一个好办法无外乎是选择参与新能源车摇号、购买新能源汽车。但问题实际上却远远比理论上想象的要复杂得多,由于地方保护政策的禁锢,放眼北京市所谓的那些个“新能源车”,无外乎都是一些续航里程极其有限、实用度低下的纯电动车,这也就解答了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里为何北京市每期新能源车摇号结果都是供大于求以及很多人摇中新能源车指标最终又放弃购车是为什么。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推荐

  而同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并且也在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上海市对于“新能源车”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理解,在上海,无论是购买纯电动汽车还是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都可以依据政策享受国家以及上海市地方政府所提供的购车补贴,特别是能够免费获得汽车牌照这一点让新能源车在上海的汽车市场里有着越来越强的竞争力。而仅就新能源车而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是凭借其在续航里程方面的极大优势抢了纯电动汽车的风头,成为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时的首选。

  看到这里,想必包括作者本人在内的所有饱受北京摇号之苦的购车人对上海市实行的新能源车推广政策都已经开始羡慕嫉妒恨了吧?由此也就引出了作者在一开始提到的“赌一把”,即如果今年2月26日还没有中签普通小客车指标就索性放弃,重新申请新能源车指标、参与新能源车摇号,这将使得中签购车指标一事指日可待。

  不过一定有人会说:“即便你在北京中签了新能源车指标,你一定会去买纯电动车吗?”当然不,作者本人的用车需求主要集中在周末休息时驾车往返于市区工作单位和在远郊的家里,单程将近100公里的路程绝对不是目前大多数纯电动车能够满足的(特斯拉除外,当然这一价位的纯电动车也不是我等老百姓买得起的);不过如果摇中了新能源车指标,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其6个月的有效期来静等北京市放宽新能源车政策,一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被纳入北京市新能源车目录我们便可以在第一时间出手购买一辆适合自己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来解决购车难的问题。如果在摇中新能源车指标的6个月后北京市仍然没有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纳入新能源车目录,大不了将手里的新能源车指标作废而重新申请并参与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毕竟对于目前的摇号现状来看,即便不做出改变而继续扛下去也未必就能摇中普通小客车的指标,这也就是作者想要赌一把的核心所在。

  选择赌一把的胜算是什么?

  对于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程度认知的朋友们都知道,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仅在续航里程和使用便利度上完全能够和一款具备高燃油经济性的传统汽车相媲美,还能够在有限的距离内完全当成纯电动车来使用,从而降低用车成本,这也就在车辆实用程度和续航里程之间实现了比较完美的平衡。

  在今年1月21日于北京召开的“2015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曾指出,近两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增长的态势,从2012年的不足一万辆、2013年达到两万辆,2014年新能源汽车更是突破8万辆;数字的增长本身已经证明,从2013年中开始的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切实打中了市场的关节。而且从2015年开始,随着政策推广的深入和产品市场定位的明确,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大众消费时代即将到来。

  没有任何人可以否定,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在内的这些新能源车有着比纯电动汽车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强的实用价值,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能够在电力不足时通过使用燃油而让车辆继续正常行驶这一特性打消了人们对于新能源车实用程度的顾虑,更应该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初期进行大力推广;只有让广大的购车人更容易地接受新能源汽车、更无忧地使用新能源汽车,才是从长远上让人们逐渐放弃传统能源汽车而选择更加绿色的用车方式的好办法。

  很显然,像目前北京市政府这样仅把纯电动车视为新能源汽车的做法不但从表面上反映出了地方保护主义的愚昧,从本质上来讲更是和国务院、和中央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大的方针政策相悖。而因为北京市地方车企目前没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推出就将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其他新能源车全都排除在新能源车目录之外,这样的做法更是显得小家子气。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推荐

  对于某些专家一直在担心的一旦放开、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纳入新能源车目录之后会导致人们大量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不充电而是当作普通燃油车使用的问题,这完全是一种强词夺理的担忧。老百姓也不傻,使用燃油和使用电力的成本有着明显的差别,倘若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把工作切实做到位,能够尽快完善北京市内充电配套设施的建设,让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切实享受到充电的便利,价格杠杆将促使人们自觉地、更多地使用电力来驱动汽车而不是使用燃油。

  因此从追求长远利益的角度来看,也许终有一天北京市政府会改变现行的新能源车政策,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纳入新能源车目录,届时持有新能源车购车指标同时又对纯电动汽车尚不够信任的消费者就可以选购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来解决日常出行同时也圆自己的购车梦了。

下一页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