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扔掉拐杖走路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

吴晓琴

2015年01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展改革委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中明确,2016-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将适当“退坡”。其中,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

新能源车国家补贴逐年递减 看2015年补贴到底降多少

补贴“退坡”意味着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逐渐减少,甚至最终可能退出市场。而从新能源汽车目前的产销状况来看,产量基本不是大问题,销量问题却不尽如人意。在销量尚未达标的状况下,补贴的缩水让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更需要自食其力。尚未发展成熟的新能源汽车究竟能否扔掉拐杖还能继续走路?

去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3万辆,然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2020年)》中规定,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仅10%的销售成绩显得十分单薄,要达到销量目标,需要翻十倍,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这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任务。

再看一组数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要求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据统计,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从计划来看,2015年新能源汽车若要达到目标推广量,至少需要推广约30万辆。而据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将要翻5倍才能满足2015年的目标推广量,任务十分艰巨。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绝大部分不是来自私人消费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份额是出租试运营和公车采购,而私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大都仍持观望态度。这表示,新能源汽车尚未被广大消费者认可。而我们知道,促进一个行业的发展,远远不是单靠政府定个目标,做个推广就可以的,私人市场是不容忽视的力量。因此,对消费者的补贴不应该这么急于减少甚至取消。

根据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有专家指出如果想要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够有所突破的话,需要国家出台更进一步的扶持计划。而此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补贴的调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不是利好。

补贴力度的削弱,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就好像是逐渐撤掉其拐杖,虽然是想让其尽快能够自食其力,但是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只会让新能源汽车的成长环境更加艰难,甚至摔跤。

(责编:吴晓琴、姜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