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2014年汽车行业十大关键词之一——零整比

配齐一辆奔驰C零件可买12辆新车

吴晓琴

2014年12月29日15:3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转眼已到2014年岁末,今年汽车行业大事不断,从年初轰轰烈烈的奔驰零整比畸高到汽车业反垄断,从汽车电商的兴起到互联网企业将造车,从公车改革到汽车企业高管反腐,每一件大事都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一年汽车行业风起云涌,瞬息万变,下面让我们一起盘点今年汽车行业十大关键词,回看汽车行业大事件。

2014年汽车行业十大关键词之一:

● 零整比——配齐一辆奔驰C零件可买12辆新车

今年4月,一份整车配件零整比的报告在汽车行业引起了轩然大波,配齐一辆奔驰C零件所花的钱竟然可买12辆新车。

据了解,所谓“零整比”是指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因为零部件价格决定了维修成本的高低,所以“零整比”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用车成本。“零整比”越高,就意味着消费者在车辆的后期使用方面支出的费用越大。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在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中,18种车型中系数最高的是北京奔驰C级W204,其零整比为1273%,也就是说,如果更换所有配件,所花的费用将可以买12辆同款新车;而最低的是现代的悦动,其零整比为271.62%,最高值是最低值的4.7倍。

国家发改委对此事进行调查后,捷豹路虎和一汽-大众奥迪相继宣布大幅下调整车和原装备件价格,这意味着发改委本次的反垄断调查有了实质进展。在这两大高端品牌中,捷豹路虎对旗下3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格最高降幅30万元,而奥迪上万种原装备件的平均降幅也达到20%。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