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默默无闻为哪般 纯电动车销量究竟怎么破?

鄂智超

2014年12月15日10:2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汽车市场,以去年总计销售近1800万辆乘用车的规模成为世界第一。然而在这巨大的销量数字之中,纯电动车只占到其中的极少一部分,尤其是在私人用车领域,纯电动车销量几乎“默默无闻”。 可怜的销售数字,与国家现阶段大力支持纯电动车的政策可谓不成正比。

纯电动车究竟是面临着哪些主要困境,纯电动车的销量又该如何破局?

困境一:纯电动车产品本身不够给力

不可否认,纯电动车产品在现阶段似乎还不是那么吸引人。

首先,纯电动车一直都在面临着续航里程的问题。从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来看,除了售价昂贵的豪华品牌以外,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纯电动车产品所标称的续航里程几乎没有超过300公里的。

这就意味着,一辆电动车在最为理想的条件下只能满足150公里的出行半径。而在实际道路上行车,夏天开空调、冬天开暖风,再加上听听音乐、频繁起步以及使用环境等复杂原因,纯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往往只能达到标称里程的80%-90%。 消费者一算账便会发现,花比同级别燃油车更贵的价钱,买一辆被大大限制出行半径的纯电动车并不划算。

此外,市面上的纯电动车产品在综合性能上依旧落后于燃油车。比如目前在售的一些型号,由于电动机功率的原因,使其最高时速普遍在120Km/h以下。如果跑上高速,纯电动车羸弱的后段加速能力使其在驾驶感上大打折扣;此外,动力不足或许也是一种安全隐患,在需要紧急动力储备输出时无法及时响应,难免会遇到问题。

也正是因为以上种种“不给力”,使纯电动车不得不退居二线。那些考虑购买一辆纯电动车的消费者,往往已经有了一辆燃油车。这就造成纯电动车不能成为必需的出行工具,而是成为了燃油车的辅助角色。

所以,汽车企业仍需要努力将纯电动车的性能指标,尤其是在续航能力上缩短与燃油车的差距,提升纯电动车本身的购买价值。相信随着纯电动车的规模化生产,其制造成本也将有所下降,进而实现价格下探,进一步提升它的竞争力。

困境二:充电难题短时间内无法解决

买一辆纯电动车,就意味着家中需要有固定的充电设备。我国虽然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列入新能源车推广试点城市之中,但居住在这些高人口密度城市中的人们,想拥有一个固定的停车位并不容易。

更何况,即使是有固定车位,因为各种原因所导致充电桩安装受阻的情况普遍存在,使消费者在纯电动车的实际使用上颇为费心和担忧。

美国作为世界上纯电动车销量领先的国家,其各个州都大力支持充电桩的建设。诸如超市、购物中心等都以配备充电桩来吸引顾客,不仅给纯电动车型充电提供了保障,就连增程式电动车等混合动力车也跟着沾了光。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充电桩的利用率非常高。相比较之下,我国诸多充电桩虽然已经建成,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为公交车、出租车设立的,往往不对外开放,造成浪费。

不过目前,诸如北京、上海两大城市都发布了未来兴建纯电动车充电桩的计划。

在今年6月底发布的《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年)》中,北京市计划到2017年,在社会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停车场、大型商超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专业销售(4S)店、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建设10000个快速充电桩。

上海计划到2015年末,在全市范围内预计将建成6000个以上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同时,与城市交通容量相匹配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也将初步形成。上海计划实现中心城区每5公里设置1处公共充电设施点,郊区每10平方公里设置1处公共充电设施点的配置。

以上都还是“计划”的充电桩能否按时成为现实并投入正常使用,依旧需要用时间来证明。眼下,纯电动车的“充电桩短缺”现象恐怕还将延续一段时期。

纯电动车销量破局:产品、配套、政策 缺一不可

要为纯电动车销量破局,在产品、配套、政策三个方面的投入都同样重要。

我国纯电动车市场私人用户数量的滞后,一部分原因在于纯电动车自身的不足,以及配套设施无法做到普及。 而另一重要原因,则是目前我国对于纯电动车的支持政策还有改善的空间。如果可以参考国外的经验,并结合我国自身的国情特点加以弥补,纯电动车在销量上的破局也不是不可能。

在政策层面,挪威、德国、法国、日本等纯电动车销量靠前的国家,都采用了为纯电动车提供优先路权以及补贴优惠等方式刺激纯电动车的销量,且效果不错。

相比较之下,我国政策目前只针对国产的纯电动车提供补贴,进口产品则一律不享受补贴政策。此项举措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支持“国货”的作用,但似乎与推广新能源车的大方向有所矛盾,且短期内恐怕还难以实现国产与进口纯电动车的“一视同仁”,对纯电动车的发展或产生一定影响。

针对部分大城市拥堵的现状,我国在对于纯电动车的行驶优先权上也可更加放开一些。前一段时间,有关北京或将实行常态化单双号限行的消息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很多网友就表示,是否可以将纯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排除在外,给予不限行的优待。即使在保留现阶段限行规定的条件下,对诸如纯电动车等车型网开一面,不仅可以切实地解决尾气排放的问题,又实现了向社会推广电动车的目标。虽然北京市此前曾明确重污染红色预警时,纯电动载客汽车不受单双号限行。但现实情况却是,北京还从未启动过红色污染预警,相应的纯电动车限行优待也就从未被“使用”过。

此外,新能源车的地方目录依旧存在,使得纯电动车在某些地区市场上的选择余地受限。随着将来废除地方目录等政策的逐步落实,消费者所能选择的车型将增多,进而为纯电动车的发展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其“默默无闻”的局面或将有所改善。

(责编:鄂智超、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