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比自主品牌11连降更可怕的是零部件空心化

2014年08月14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自主品牌11连降更可怕的是零部件空心化

  “11连降”的局面还是不可避免地到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出现“11连降”的局面,分别降至34.6%和17.7%。这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首度跌破20%,创下200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占率下降了3.1个百分点,轿车的市占率下降了5.4个百分点。

  然而,与自主品牌整车销量下滑相比,汽车零部件的空心化更值得关注。最近,汽车行业的反垄断闹得沸沸扬扬,其中,畸高的零整比是罪魁祸首。除了奥迪、奔驰和捷豹路虎等豪华车企外,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已完成了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

  这些日系零部件车企的背后,很多都有日本大财团的身影,因此很容易形成横向垄断。数据显示,2012年,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占到了整个行业的75%以上。其中,独资企业占55%,中外合资企业占45%,可以说,中国汽车零部件销售的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已经被外资所垄断。

  以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为例,作为世界公认的汽车强国的美国、日本和德国,在这个榜单上入围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分别多达25家、29家和21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量国的中国,入围这个榜单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仅有1家。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当初政策制定时对零部件产业的“放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相关产业政策只明确了整车企业的合资股比限制,并没有涉及对于汽车零部件的合资企业股比限制;2004年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更是取消了外商投资零部件的股比限制。

  之后,包括大众、丰田等跨国公司纷纷在国内建立独资的零部件公司。比如,大众在大连、青岛和天津分别投资建立了国产DSG变速箱工厂,专供南北大众配套使用。现代起亚也在国内独资建立摩比斯变速器公司,主要生产手动挡、自动挡汽车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和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供给现代起亚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

  这些独资的零部件公司,一方面为外方攫取巨额利润,另一方面也对合资中方进行技术封锁,使得中方永远只能是“代工厂”的角色。在这次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中,一些企业的“零整比”系数高得让人咋舌。其中,奔驰C级以超过1200%的“零整比”系数位列榜首,而宝马、奥迪和丰田等部分车型的“零整比”系数也高达700%。

  “从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发展汽车零部件工业的进程来看,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与汽车工业发展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汽车工业资深专家陈光祖表示,要发展就发展成一个产业集群,这是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战略选择。整车企业在产品开发上使用平台战略,系统化开发、模块化制造、集成化供货逐渐成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趋势。

  然而,目前国内的零部件制造企业,基本仅局限于轮毂、刹车片等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而技术含量和利润较高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配件,国内企业基本还是一片空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处主任徐长明认为,零部件企业的兼并重组比整车更急迫,如果没有大的零部件企业出现,成本下不来,质量上不去,整个行业的发展就会极其困难。国内零部件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研发能力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零部件产业若想快速发展,必须加快兼并重组,形成规模效应。

  以全球零部件百强榜单中位居首位的博世为例,不仅控制磁电点火系统、柴油高压共轨和电子稳定程序等技术,而且也掌握ECU、CVT等核心技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型都以搭载博世电子稳定系统为一大卖点,而背后,却只能默默吞下成本越来越高的苦果。

  可以说,只要不掌握核心的零部件技术,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就如同“无本之木”,被人一手卡在脖子上,随时可以捏死。而此次汽车反垄断集中整治“零整比”,虽然可以从政策层面遏制跨国公司从零部件市场攫取高额的利润,却无法改变国内零部件行业散、弱、差的局面。只有从国家层面进行统一规划和扶持,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才有可能实现突破,否则,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只不过是一纸空话。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