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汽车“零整比”系数再披露 消费者维修费未见明显降低

2014年10月31日08: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零整比”系数再披露 消费者维修费未见明显降低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四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首次披露国内常见车型的“零整比”系数,暴露出部分车型维修保养成本存在暴利的事实。今天,两协会再次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消费者维修保养费用仍未见明显降低。

  所谓“零整比”就是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零整比越高意味着汽车后期维修保养成本越高。在今年四月发布的首批数据中,北京奔驰C级W204车型零整比高达1273%,意味着全部配件所花的费用可以购买12辆整车。半年来,不少企业降低了零部件价格,汽车的零整比是否发生了变化?中保协财险部主任郭红给出了答案。

  郭红:目前我们对比,18个车型中有5个车型零整比有所上升,但有11个车型的零整比都下降了。像W204这个车,目前的零整比就下降到1172%。

  但不少车主并未感受到修车费用降低,郭红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经常需要更换的一些零部件价格大多并未调整。

  郭红:这18个车型,有8款是降低了发动机价格,因为这个(发动机)总体价格非常高,所以一降就拉低了零整比,但是这类部件很少更换,大部分消费者享受不到。但是像一些经常更换的,保险杠啊前车灯啊,100次事故要更换6、7次,不少厂家就没降价,还有涨价的。

  此次,两协会还新发布了18款常见车型的零整比数据,雷诺科雷傲、沃尔沃S40、一汽马自达睿翼等部分车型零整比高达600%以上。总体来看,消费者维修保养车辆的价格仍然较高。(杜希萌)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