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36个常见车型零整比数据 1辆车零件最高能买11辆整车

2014年10月31日08:1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个常见车型零整比数据 1辆车零件最高能买11辆整车

  36个常见车型最新零整比数据公布

  据新华社电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30日联合发布国内36个常见车型的最新零整比数据,零件和整车再现巨幅价差。

  零整比,顾名思义就是汽车零部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根据国外的研究数据,300%左右的零整比正常,如果高于600%、700%则显然不合理,有攫取暴利的嫌疑。今年4月,两协会联手首次发布18个国内常用车型的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的零整比,有的车型超过1200%的零整比让人瞠目结舌,直接暴露出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存在的弊病。

  时隔半年,这18个车型零部件价格是否改变?根据发布,其中11个下降,5个提高,2个未变。零整比最高的北京奔驰W204从1273.31%下降至1172.65%,卡罗拉从625.22%下降到387.68%,降幅最大。整体看,这些车型零部件总计降价1424658元,降幅5.72%

  但是,根据两家协会的统计,虽然大部分车型下调了零部件价格,但下降的主要是高价低频零件,低值高频零件降价少,有的甚至出现涨价,例如,这18个车型发动机、变速箱总计价格下降293162元,前保险杠、后保险杠总计价格却上涨620元。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专家冯君指出,下调高价低频的零部件价格会让汽车零整比出现较为明显下降,但对用车成本影响小,甚至会有隐性增加,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会从中受益。例如,发动机缸体的更换频度只有0.0153%,而前保险杠的更换频度则为6.2755%。

  此外,30日两协会还公布了第二批18个国内常用车型的零整比,其中最高为雷诺科雷傲719.75%,最低为长城腾翼C30的230.98%。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工作部主任郭红说,两家协会将会以半年为期,常态化公布汽车零整比动态变化数据,并将拓展范围,公布维修标准工时、汽车消费者维修负担指数等,为广大消费者购车选车提供借鉴。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