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汽车零整比虽下降系数仍偏高 修车成本上升

2014年10月31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零整比虽下降系数仍偏高 修车成本上升

  作为衡量汽车维修经济性的重要指标,“零整比”数据库进一步得到扩充。昨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第二批18个常见车型零整比研究结果。至此,今年两协会已公开披露国内36个常见车型的最新零整比数据。今年4月公布零整比的第一批18款车型中,有11款系数下降,但部分企业选择性降价导致修车成本不降反升。          

  ■调查

  部分车型零部件选择性降价

  有关专家表示,两批零整比研究成果依然显示,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维修成本差异较大,在相同价格区间内,各车型间相同部位、相同功能件的价格差异明显。虽然近半年来部分汽车厂商在降低零件价格,但部分车型存在选择性降价的情况,只针对高价值、低更换频度的配件降价,而对相对价格低,但更换频繁的配件不降价甚至涨价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透露,首批零整比名单公布后,不少企业玩起了数字游戏,通过配件价格调整,虽然零整比系数下降,但常用配件价格不降反升,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无形中增加了汽车维修成本。

  根据统计数据,卡罗拉在今年4月首次公布零整比系数时为625.22%,但在第二次调研时降低至387.68%,主要原因在于其将发动机、变速器等高价值、低频率的配件价格下调了4.4万元,但同时将前后保险杠等低价值、高频率配件价格上调了174元。

  中国汽车维修协会事故维修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冯君表示,造成零整比系数差距的主要原因是零配件定价太高。冯君表示,汽车零配件的使用并非是人为选择的,而是必需品,在一些发达国家,有原厂零配件和非原厂的零配件之分,消费者在维修时不必非得采购原厂零配件,还有相同质量的其他配件可选。

  ■发布

  第二批车型零整比系数仍偏高

  零整比是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零整比越高意味着汽车后期维修保养成本越高。

  据中保协财险部主任

  郭红介绍,首批18个车型零整比系数公布后,部分厂家对配件价格进行了调整,其中16个车型零整比系数发生变化,11款车型零整比系数下降,5款车型零整比系数上涨。经跟踪测算,不同车型之间零整比系数差距依然明显。

  在昨天公布的全部36个车型零整比数据中,最高的依然为首批名单中的北京奔驰W204的1172.65%,最低的则为第二批名单中长城腾翼C30的230.98%,最高值是最低值的5.07倍。

  在国外,300%左右的整车配件零整比是最常见的,但国内系数整体仍偏高,以北京奔驰W204为例,更换全车配件的费用可买11辆新车。

  ■解决

  打破汽配市场垄断

  近期,汽车行业反垄断备受关注,交通运输部曾明确指出,要破除维修配件渠道的垄断,鼓励汽配自由流通。今年9月,十部委联合发布指导意见,针对目前汽车维修业不规范乱象提出了多项治理措施,倡导汽修过程中使用同质量零配件。

  冯君称,造成零整比系数较高的主要原因就是垄断,一旦打破垄断,零整比系数也将随之下降。由于目前汽车配件市场鱼龙混杂,解决垄断必须做出明确规范,加强市场管理。这个过程至少需3-5年。(牛颖惠)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