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停车位被曝多重倒手 数亿停车费去向不明

2014年12月08日08:28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停车位被曝多重倒手 数亿停车费去向不明

  北京停车位多重倒手 三年数亿停车费去向不明

  停车位作为城市的公共资源,一直备受群众关心。按照官方公布的停车位的数量,经过简单计算就可得出每年的停车费应该是数以亿计的巨额资金,但奇怪的是,2009年、2010年北京从停车公司所收上来的占道费只有两三千万,而最近的三年停车费究竟收上来多少,居然没有人能说得清。停车位作为稀缺的公共资源,它属于公共,得自于公共,也应该用于公共,那么这笔钱究竟去哪儿了呢?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从北京的一位停车收费员开始展开了调查,来看看他的新发现。

  车位层层转包 停车收费员每天工作10小时只为完成承包任务

  这是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北京建国门附近停车场拍摄到的画面,在这个停车场,我们认识了收费员老张。这一天,北京的气温骤降,寒风中老张一边看着车,一边吃着自己的午饭。

  记者:这一天真挺忙的,我看你吃饭都拿着包子?

  停车收费员老张:我跟你说我一顿饭吃两个小时。

  记者:什么意思?

  停车收费员老张:就是说吃个饭,车来了放下照顾车, 一顿饭(吃)到两小时。

  记者:一顿饭吃下来得两个小时,真辛苦,我看你紧跑。

  停车收费员老张:没有时间吃饭。

  就在和记者攀谈的过程中,老张发现又停进来一辆车。他放下手中吃了一半的包子,快步上前将计时收费条夹在了汽车的风挡玻璃前。

  记者:那像你们打工的一个月给你们开工资是吗?

  停车收费员老张:对。

  记者:那能开多少钱一个月?

  收费员老张:5000。

  老张告诉记者,干停车收费这个行当挣的都是辛苦钱,每个月这5000块钱并不好挣,甭管是风吹日晒,还是酷暑寒冬,每天都要守在路边,起早贪黑地忙活。

  记者:早晨几点开始收的?

  停车收费员老张:7点到11点。

  记者:一天啊。

  停车收费员老张:16个小时。

  记者:整整是一天。

  停车收费员老张:一天16个小时。7点11点。

  在建国门附近这个停车场,老张已经干了两年了,365天,老张几乎每天都得上班,每天十多个小时拼命工作,由于没有底薪,想要拿到5000元的工资就必须要完成承包任务。

  记者:一天多少任务给你定?

  停车收费员老张:一天他是一个月多少钱。

  记者:一个月多少钱您这样收?

  停车收费员老张:两万。

  记者:一个月两万。

  停车收费员老张:对。

  记者:那你们这个是一个月一交,还是每天交。

  停车收费员老张:一个月一交。

  记者:一个月一交。

  停车收费员老张:这个钱交不上扣工资,钱要多余的提成。

  记者:那怎么提,多余的?

  停车收费员老张:三七提。

  老张负责看管收费的这片车位,位于东长安街延长线建国门外的建华南路,这个地区属于北京市商务中心区的核心地区。按照北京市的规定,这个地区属于一类停车场,收费标准一台车每小时10元钱,每个车位公司要上交35元。老张说,这些停车位被他和另外一个管理员承包下来,以这个路口为界,路口南侧这个区域25个车位归他管理,每个月完成2万元的任务。

  我们给老张算了一笔账,按照每天8小时计算,每个小时一个车位10元,8个小时应收80元,25个车位每月应该收入6万元。每天公司除了每月派人收钱以外,对于他们这些收费管理员根本没有什么管理。

  记者:那平常你们会去公司吗让你们?

  停车收费员老张:不去。

  记者:不去,你去过公司吗?

  停车收费员老张:没去过。

  记者:从来没去过。那你见过老板吗?

  停车收费员老张:没有。

  记者调查发现,有着停车管理经营权的都是各个停车管理公司,但是这些停车公司自己经营的很少,很多路侧停车场都被他们转包出去,有的转包给其他的公司,有的直接转包给个人,有些停车位甚至会转包几次,承包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

  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馆北路,路侧停车场停车管理员李师傅,今年46岁,干停车收费员这行已经2年多了。今年10月初,李师傅个人承包了工人体育场北路北侧,二环路至春秀路口35个路侧停车位,这个地方属于一类地区,按规定每小时停车费10元钱,我们按照工作8小时计算,李师傅每个月应收停车费84000元,不过,李师傅说,他承包的这些车位远离商场、写字楼等繁华地段,很多时候,都停不满,所以承包费也相对比较便宜,李师傅每个月要交纳承包费一万元。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就交给段长,你们就每月15号交钱,给他们交,是先交钱,还是1万块钱,还是说到月底给他1万。

  停车收费员李师傅:肯定是先交钱才给上岗。

  用李师傅的话说,他属于“先交租子,再干活”。每月不管赚不赚钱,必须先交1万承包费,然后剩多剩少就是自己赚的。对于35个车位1万元的承包费,李师傅坦言并不高。

  记者:一个月收费,你觉得你一个月收1万35个车位,在你们收费里面算高算低啊?

  停车收费员李师傅:低的。

  记者:高的收多少钱任务?

  停车收费员李师傅:高的有9个,一个月交2万8。

  记者:9个车位2万8。

  李师傅承包的车位并不是一个人干,35个车位一个人照顾不过来,于是李师傅还找了一个合伙收费的,据李师傅介绍说他的这个合伙人,就是9个车位2万8的承包者,由于承包费太高,根本挣不到钱,干不下去了,随后才找到李师傅共同承包了这里的车位。李师傅告诉记者,他的车位并不是直接与停车管理公司承包的车位,严格地说他这些车位,应该算是他“三包”到手的,车位是“三包”,对于他个人来说是“三无”即没有与停车公司签订合同,也没有底薪,更没有保险,生活也就没有了保障。在他看来,最赚钱的还是拿到这个路段经营权的停车管理公司。

  在李师傅看来最赚钱的还是拿到路段经营权的停车管理公司

  停车收费员李师傅:老板不但是挣钱,老板有二老板,还有三老板,老板不用什么,什么事二老板,二老板又给三老板,就是段长。

  记者:这就是,那相当于这就是坐在家里头等着收钱就行了。

  停车收费员李师傅:对。

下一页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