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巨额停车费”到底去哪儿了?

2014年12月02日02:22    来源:西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巨额停车费”到底去哪儿了?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和上海至少有一半停车费没有进入政府口袋,广州也很少,而天津地方财政的相关收入甚至是零。作为公共资源的道路停车位,为何没能将车主付出的停车费大部分转化为公共财政收入?记者发现,停车企业私人股东背景与经营能力令人质疑。

  众所周知,停车费是停车管理者在取得停车位经营权,并向政府缴纳占道费和经营权使用费后向占道停车的车辆收取的费用,这些费用大多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名义,最终进入政府财政,并用于市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道路养护维修、交通规划和换乘补贴等。不过,关于停车费的相关信息近些年来却鲜有公开。所以,“巨额停车费到底去哪儿了?”成为所有人心中的疑问。

  道路停车位属公共资源,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车主缴纳的停车费与政府财政所得之间存在巨大差额,至少有一半收上来的钱最终没有进入政府的口袋。以北京为例,全年超过10亿元停车费收入只有不到一半上缴财政,也就意味将近有5亿多停车费收入不知去向;以广州为例,全年停车费收入约10亿元,而上缴财政的却仅有3%,也就是说有将近9.7个亿的停车费流失;再加上天津市2.4万个停车费收入多年零上交,全部流失。以此推算,全国的城市累加起来,每年的停车费流失真的难以想象。

  既然只有很少一部分停车费进入了政府口袋,那么绝大部分必然是进入了私人口袋。我们不难发现,近些年来,停车企业私人化现象较为严重,很多企业的股东中不仅有大量自然人,甚至还出现了港资公司。停车企业的股东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私欲,必然想方设法把收取的费用装入自己的口袋,占公家的便宜。这样就真相大白了,“巨额停车费”原来是进了私企老板的口袋。

  对此,国家与停车企业股东之间一定要算一笔明白账,不能在这样糊里糊涂让国家的钱流失。制定一套系统、完善、公开、透明的停车费收取、使用和上缴的方案和相应监督使用机制,加强监管。不能再让“巨额停车费”跑丢了。 ●杨海静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