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京APEC生活指南:限行最易中招 快递难保及时

严琪

2014年11月01日08: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APEC生活指南:限行最易中招 快递难保及时

  APEC假期将至,这前后十多天的时间里,调休带来的变化,交通临时管制措施带来的变化,无论是上班、上学、出行、出游,都得注意。

  11月2日和15日都不限行

  11月2日(星期日)、11月15日(星期六)调休上班,结合本市相关规定,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外埠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和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下周一起单双号限行10天

  下周一开始,北京将迎来2008年奥运会后的又一次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此次限行持续至11月12日,为期10天,限行范围为北京市全部行政区域,每天3时至24时实施限行措施,本市核发号牌机动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二○○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同时,本市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

  北京市市界范围内均需为限行区域,这一点也最容易让市民产生混淆。一线交警表示,许多市民目前仍然把限行区域错认为五环路以内,并且认为五环路主路仍和五日制限行期间一样可以通行。这种认识错误很可能会导致不少车主“中招”。

  违反限行罚100元不记分

  与目前五日制限行的措施一样,违反单双号限行,警方将采用电子眼和路面交警执法两种方式进行处理。一旦被查到,将遭到100元罚款,不记分的处罚。处罚间隔也和五日制限行一样,每隔三小时一次。如果有司机遮挡或不悬挂号牌,路面交警则按照涉牌违法进行处理。

  外地车辆高峰期禁入五环

  进京的外省市机动车也同样按单双号限行,同时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但是,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北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特殊车辆按路段全天禁行

  运输土方或渣土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持有黄色环保标志及悬挂试验车号牌的车辆,全天禁止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货运机动车和专项作业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和三轮汽车,京B号牌摩托车全天禁止在怀柔主城区以内道路行驶。

  京B号牌摩托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每天6时至24时,货运机动车和专项作业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和三轮汽车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行驶。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和三轮汽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专线通行车也按单双限行

  市交管局上午发布通告,持货车、不限时货车、货车专线通行证的本市号牌机动车,以及持危化品运输、危化品运输专线通行证的本市号牌机动车,每日3时至24时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且需遵守通行证件相关使用规定。

  特殊路段交通管制请绕行

  根据警方发布的通告,有部分路段目前已开始实行通行管制,另有一些主干线在会议期间将频繁出现交通管制。

  雁栖湖周边

  10月30日0时至11月11日6时,由怀柔区会都路范崎路口(不含)经范崎路、雁栖湖西路至柏崖山庄大桥,雁栖湖路,雁栖湖南路,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和公交车可以经雁栖湖北路绕行,沿线禁止停车;11月11日6时至活动结束,上述道路和雁栖湖北路禁止社会车辆通行。

  奥林匹克中心区周边

  11月1日0时至11日活动结束,奥林匹克中心区内大屯路,国家体育场北路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11月10日12时至活动结束,北辰东路、北辰西路、科荟南路、大屯北路、大屯路地下隧道、慧忠路地下隧道、北四环路主辅路、奥体中路、民族园路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长安街等重点路段

  11月7日至12日,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东二环路、长安街、建外大街将分时、分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本报记者 安然)

  交管核定班车校车不限行

  公共电汽车、省际长途客运车辆及大型客车、出租汽车(不含租赁车辆)、小公共汽车、持有市运输管理部门核发旅游客车营运证件的车辆,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定的单位班车和学校校车,以及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及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不受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影响。

  不受限制的还有持有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专用车辆证件的车辆;车身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公务的城管、工商、交通执法车辆,环保监察车辆及救援、清障等确需通行的专项作业车辆;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按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批准的时间和路线行驶);悬挂“使”字头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邮政专用车也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

  在外埠车辆当中,进京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和持有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专用车辆证件的车辆,以及持道路运输证件的省际客运车辆及经批准的临时入境车辆不受限制。需要注意的是,省际旅游大型客车、“绿色通道”车辆、邮政专用车、生产生活物资车辆,虽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的限制,但仍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每天6时至24时,除省际旅游大型客车和邮政专用客车外,其他车辆禁止在北京市六环路以内道路(不含六环路)行驶。

  3个地铁站近期将临时封闭

  APEC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周边地铁站将临时封闭,涉及到8号线、10号线3个地铁站,各次列车通过不停车。

  其中,11月1日0时至11月10日24时,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奥体中心站封闭;11月10日12时至当日末班车,地铁8号线、10号线北土城站封闭。

  (本报记者 严琪)

下一页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